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草原儿女新答卷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包钢

2019年02月01日 10:14 来源:实践 作者:郝廷龙 赵 芳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重要要求。5年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包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包钢)是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钢铁企业,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企业。包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实现了产业产品结构从单一到多元的拓展、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到集约的蜕变、管理模式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装备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企业整体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多元产业协调发展 

 

  面对前几年行业严峻形势和自身巨额亏损、巨额债务的艰巨考验,几年来,包钢大力实施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持续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2017年一举扭转亏损不利局面,2018年进一步巩固扩大经营成果,实现了由一钢独大到多元发展的巨大转变,实现了从规模数量型到质量效益型的重要转变。 

  改造提升钢铁产业。持续投入巨资优化升级钢铁产业,引进德国西马克、西门子、意大利达涅利等世界一流生产线,对建厂初期的原苏联钢厂模式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目前,钢铁产能提升至1650万吨;轧钢系统发展成为世界装备水平最高、能力最大的高速轨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210万吨,可生产国内外铁路用系列钢轨等产品;成为我国品种规格最为齐全的无缝管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200万吨,可生产石油套管、管线管等产品;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960万吨,可生产汽车板、高级管线钢、高强结构钢等高档产品;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高端线棒材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244万吨,可生产热轧带肋钢筋、热轧光圆钢筋等产品。目前,钢铁产业实现了高效智能、节能环保的巨大转变,装备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带动了产品档次和质量的全面提升。 

  发展壮大稀土产业。包钢稀土产业不断做强做大,发展至今已成为我国稀土工业的龙头、世界最大的稀土原材料供应商,拥有稀土分离产品5.5万吨、金属镨钕7400吨、稀土功能材料3.8万吨生产能力,实现五大功能材料全覆盖,磁性、抛光、贮氢材料产能位居世界首位。特别是近年来,包钢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改变挖土卖土发展方式的重要指示,加快转变稀土产业发展方式,对内加强管理、治散治乱,对外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在组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基础上,加快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推动稀土基脱硝催化剂、SCR柴油基尾气催化剂和稀土PVC热稳定剂等一大批项目落地实施,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表率。 

  培育提升多元产业。既坚持巩固发展钢铁、稀土主业不动摇,又充分利用自身区位、资源、人才等优势和特色,不断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矿业资源产业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前提下,积极掌控资源、发展口岸贸易和加工物流业务,目前已掌控铁矿资源5亿吨、煤炭资源8000多万吨、有色资源量88万吨、石灰石资源量4800万吨,同时拥有每年120万吨的铁精矿及半成品矿生产能力、每年200万吨的蒙古原煤运输及过货能力、每年400万吨的口岸园区吞吐能力和每年96万吨的洗精煤能力,基本形成了提供资源保障、自我滚动的发展模式。此外,物流产业、金融产业、文化产业、工程技术服务产业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在服务主业、整合资产、拓展外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能源开发利用产业、煤焦化产业、环保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建立,产业化发展方向逐步明确。通过近年来持续深入实施全方位、多维度的产业发展策略,包钢既延伸了产业链条,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又通过反哺传统产业夯实了核心竞争力。 

 

  技术创新突飞猛进,研发实力明显增强 

 

  包钢始终坚持科技强企战略,以技术进步为突破口引领企业发展,特别是依托技术中心、稀土研究院、矿山研究院三个国家级技术平台,对内完善科研体制机制,对外与科研院所积极开展合作,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后,计划经济下主要是保生产的技术研究部门被改造成适应市场经济的产品研发机构,逐步建立健全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创新体系。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钢铁、稀土两大产业相继建立国家级技术研究机构为标志,包钢初步构建起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制。同时,不断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在设立科技成果奖、新产品奖、技术进步奖、优秀设计奖,大力度提升技术研发积极性的基础上,实行专业技术职务新序列等有力举措,极大地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近年来,包钢积极响应党中央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确立了建设创新型企业的战略目标。2017年,投入1130万元重奖贡献突出的科研人员,部分科技专家收入超过公司高管;比照公司副三总师、中层干部等待遇,设立首席技术专家、技术专家、主责工程师,强化总工室职能,在科研单位试点推行股权激励改革,更加激发了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激情。 

  不断推动技术研发。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包钢高炉利用系数突破了建设初期专家的最高预测,由1978年的0.88/立方米·日达到现在的2.1/立方米·日,今天的包钢人正在操作世界最先进的大高炉、大焦炉、大转炉。多年来,包钢从学习引进世界先进的设备工艺技术,到对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美国、印度等国实现技术输出,特别是CSP生产线被德国西马克公司确定为全球样板工厂和亚洲第一家技术培训基地;从低水平的稀土钢冶炼开发,到实现稀土钢技术突破、研究制定稀土钢标准,抢占发展制高点;从稀土浮选工艺开发,到推动稀土热稳定剂、稀土基脱硝催化剂等稀土终端应用成果实现产业化等,包钢在解决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的同时,催生了一个又一个科技成果。其间,包钢与长沙矿院共同开展的弱磁强磁浮选工艺试验,获冶金部科技成果特等奖,被评为全国十大科技成就之一;“CSP高效化生产技术及高性能钢带研究与开发高速铁路钢轨生产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兰炭、提质煤在冶铁领域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高寒干旱地区大型铁矿绿色高效开发技术集成及应用等技术相继获得中国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稀土产业200多项科研成果和产品分别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国家“863”计划二等奖及国家科技攻关重大成果等奖项,稀土永磁磁共振创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荣获中国好技术称号。

 

  生态建设统筹推进,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绿色发展,是包钢发展方式的一次重要变革,更是包钢人发展观念的一场深刻革命。包钢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过去单纯为满足物质紧缺时代社会对产品的低水平数量需求,到现在既重视产品生产,又重视环境治理,通过加快结构调整、淘汰过剩产能、推广环保技术、实施节能减排等,在理念、思维、行动上迅速与国内外一流企业接轨,主要环保指标达到行业一流,实现了生态建设由被动整治到主动作为的巨大转变。包钢人正确处理企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关系,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效益增长的做法,努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展现企业形象的发力点,正在积极打造天蓝、山绿、水清、环境优美的新包钢。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面对国家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包钢主动担当,积极树立尊重环境、保护环境的生态文明理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把环境保护放在企业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统领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各项工作,把绿色发展贯穿企业各产业、各环节、各方面。同时,坚持依法治企,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大气十条等法律法规,全面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体现绿色发展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督查体系,对区域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健全环保应急预案,确保不触碰环境红线、不突破生态底线。 

  强化污染治理措施。历史上的包钢是我国冶金行业第一批上环保项目的企业。多年来,包钢不断加大环保投入,相继建设了平炉烟气净化、总排污水处理中心、CCPP等一大批节能环保项目,大力推广使用三干三利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干熄焦、转炉煤气干法除尘等技术都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也是全国首家实现高炉全部使用干法除尘和TRT余压发电的钢铁企业。近年来,包钢积极落实国家政策,聚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加法减法并用,先后淘汰四台90平方米烧结机、两座80吨转炉、四座4.3米焦炉、162平方米带式球团机、1800立方米大高炉等一大批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投资100多亿元实施160余项节能减排项目,大力推广应用先进成熟的节能环保公益技术装备,企业污染物排放大幅度削减,每年可减少烟粉尘排放量9000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近3万吨,取得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 

  推进绿色生态制造。包钢坚持走新型化工业道路,推行企业清洁化生产,不断加大源头防治、过程控制力度,在原料采购、生产制造、废物回收、物流运输、项目建设等全过程提高环保要求,努力降低生产和流通中的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研发生产高强度、耐腐蚀、长寿命的绿色钢材产品,保证产品质量性能,推进企业绿色发展成果与全社会共享。作为城市钢厂,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生态园林工厂,近年来累计拆除厂区废旧建筑43万平方米,新增绿地330万平方米以上,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3%;恢复尾矿库、渣山生态,减少尾矿排放量一半以上,绿化恢复植被150多万平方米,目前尾矿库南坡已形成湿地,渣山也穿上了绿衣,在大青山南坡植树造林1370亩,推动企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和谐统一。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肩负着周恩来总理为包钢1号高炉出铁剪彩的无上荣光,担当着地处国家战略要地、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使命,承载着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殷切希望,包钢在推动我国钢铁、稀土工业转型升级,推进民族地区发展进程中孜孜不倦、探索创新,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值得借鉴的发展路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包钢确立了建设现代化新包钢,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一流企业、建设百年企业的新目标。新一代包钢人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以钢铁般的意志、永不服输的韧劲、锲而不舍的精神,奋力开创包钢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包钢(集团)公司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佳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敬请关注《实践》杂志移动平台

  • 《实践》触屏版

  • 《实践》汉文微信公众号

  • 《实践》蒙文微信公众号

  • 《实践》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