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构建口岸党建新格局

2018年12月24日 12:04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2018年11期 作者:吕亚娟

  “一眼望俄蒙,鸡鸣闻三国。”在我国向北开放合作的前沿,位于中俄蒙三国交界处的满洲里市有着特殊的区位优势。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这座因口岸而生、因开放而兴的百年边城,抓住历史机遇,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口岸跨越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党建一体化凝聚口岸发展合力 

  在满洲里国际铁路口岸,汽笛轰鸣,出入境的中欧集装箱班列在这里整装待发,这些满载货物的班列将横跨欧亚大陆,把“中国制造”“中国友谊”络绎不绝地运送到沿线各国,也把俄罗斯及欧洲各国的特色商品带回到中国。 

  满洲里口岸是我国沿边口岸中唯一集公、铁、空三位一体的国际口岸,也是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陆路口岸。作为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201819月,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货物2289万吨,出入境人员140万人次,实现口岸过货过客双增长。今年以来,满洲里口岸中欧班列线路达到54条,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共开行1023列,同比增长23.1%;货值176.52亿美元,同比增长15.1% 

  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口岸党建一体化建设给予的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 

  口岸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包括海关、边防检查、铁路、航空、外运、外事等多个部门。“过去,由于历史的沿革,这些部门多为条条管理,隶属不同,口岸党建工作缺乏统筹。”满洲里口岸外事系统党工委副书记孔媛媛介绍说,“从2000年开始,我们设立了口岸外事系统党工委,代表市委统筹协调入驻口岸的联检联运和相关部门的党建工作,使口岸党建步入了规范化轨道。” 

  针对口岸各相关部门党组织分散的实际,满洲里口岸打破口岸系统各部门党组织隶属关系,重新整合党建工作资源,把全系统不同所属的基层党组织及党员都凝聚在一起。“我们的所有成员单位都是服务通关的。”满洲里边防检查站政治处副主任金占军说,“在口岸外事系统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的联系更紧密,沟通更便捷,通关效能得到很大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进一步推动口岸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口岸外事系统党工委探索实施了“党建共建、业务共建、服务共建”的一体化工作模式,建立“口岸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每个季度都要召开党建联席会,形成了“事务共商、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区域化党建格局。 

  新格局下,各成员单位按“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针对各自不同的工作特性,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满洲里海关全面推广“党建云平台”,构建“三室两屏一堂”思想教育载体,实现党员活动室在机关和隶属机构全覆盖;满洲里边防检查站针对全站每天有87个检查岗位和监护哨位及24小时的执勤值守状态,推行了“十分钟党课”“一杯茶思想汇报”“一刻钟支委会”等学习形式;原满洲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大学习”“大提升”“大加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规范、灵活的组织设置和活动形式切实把各部门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成为口岸发展的强大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为拉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先锋齐引领提升口岸服务水平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关乎着城市乃至国家的形象。为了维护好这一窗口,满洲里口岸以联创联建机制为载体,大力倡导“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窗口一个形象”的工作理念,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爱岗敬业,使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当“口岸先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满洲里边防检查站空港分站站长杨春燕多年坚守在执勤第一线,她学习掌握了80多个国家260多种护照及400多类签证的防伪特征和查验方法,练就了一双辨别真伪的“火眼金睛”,是口岸一线的业务明星;满洲里海关监管通关处通关科副科长栾欣把自己牢牢钉在工作岗位上,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刚入职的第一年就在查验进口原木过程中,摸索出一条简便易行的检验方法,参与查获案件20余起;原满洲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主任朱国军致力研究推进口岸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及口岸通关验放机制改革,研究了12项具体改革新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先锋党员的恪尽职守及精湛业务时刻激励着身边党员。为了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满洲里口岸持之以恒地开展“创建模范党组”“党员先锋岗”“佩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心系社区群众”等活动,让党员身份亮出来,让鲜红党旗飘起来。在管理规范、整洁的口岸,通关人员不仅能在快捷有序的流程中感受到通关“速度”,更能在文明周到的服务中感受到“温度”。 

  优质的口岸通关环境显现着党建工作成效。口岸外事系统党工委先后被授予“自治区先进党组织”“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满洲里边防检查站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爱民固边模范边防检查站”称号;满洲里海关和原进出境检验检疫局分别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满洲里海关驻十八里办事处连续10年被团中央、海关总署评为海关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满洲里口岸被国家口岸办评为“全国运行管理先进口岸”,被自治区口岸办评为“全区文明口岸”。 

  信息化助力推动口岸繁荣发展 

  为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满洲里口岸紧密结合各部门基层党组织和队伍建设实际,推动党建工作与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合共生”,开通了满洲里口岸党建一体化信息网,建设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党建统领,共建共赢”的口岸党建一体化信息和服务平台。 

  “打开这个平台,支部建设情况、党组织活动情况一目了然。”满洲里口岸礼宾科科长李欣谚在“满洲里口岸党建中心”介绍着信息网的运行情况。作为党建工作开展的新载体,信息网既为各部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提供了更快捷、更广阔的宣传平台,也更加方便了党务管理,紧密了党员和党组织的联系,促进了党建成果的推广、转化和应用。 

  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在信息化的助力下,满洲里口岸党建跨入发展新阶段,引领着口岸建设的新发展。 

  201611月,“单一窗口”电子平台在满洲里口岸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国沿边口岸中首家上线运行的智能核放系统,是实现口岸信息化管理、便利通关、智能口岸建设的创举。“单一窗口”的运行取消了近20年的纸质放行卡,实现车辆通关全程无纸化,彻底改变了过去“一次通关四处跑”的状况,使通关速度提高了40%以上。 

  20177月,总投资10.3亿元的公路口岸扩能升级工程落成。口岸年通关能力达到人员1000万人次,车辆100万辆次,货物1000万吨。 

  20185月,中欧班列运营平台——满洲里口岸国际物流公司正式组建,有力推动了满洲里口岸始发和到发中欧班列开行。 

  此外,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投入运营,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中欧班列黄金物流通道的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进出境货品在满洲里落地加工,大力推动了当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迈进…… 

  百年口岸焕新颜,党建领航结硕果。新时代,新征程。满洲里口岸将继续深化完善口岸党建一体化工作模式,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凝聚思想共识,汇集筑梦力量,浓墨重彩再谱华章。 

责任编辑:高旭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