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头条

第一观察丨大运会开幕式前夕的这场考察有深意

2023年07月28日 08: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在出席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前夕,7月25日下午和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四川省广元市、德阳市,考察了翠云廊古蜀道、三星堆博物馆。

  这两个考察点,历史感和文化味都很浓。而大运会也是文明交流的盛会。

  先看翠云廊古蜀道。

  总书记这次考察的翠云廊,是剑门蜀道的一段。道路两旁,行道古柏虬枝招展、浓荫遮天。

  三百长程十万树,古人于蜀道植柏,可追溯至秦朝,意在植树表道,以树计里。

  千百年来,树荫蔽着人,人敬奉着树。翠云廊无声诉说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追求,蕴含着中国人的生态智慧。

  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

  不久前再次召开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会议召开仅一周后,习近平总书记便实地考察翠云廊,了解当地推进历史文化传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传递出的信号不言而喻:要传承弘扬生态文化,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再看三星堆。

  这里是四川盆地目前发现夏商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性遗址,充分体现了古蜀文明、长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重要贡献,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模式的重要实物例证。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背后,离不开一项重要工作——考古。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赋予考古工作重大使命:“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

  考古工作解答中华文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为文化进步寻根、为时代发展蓄力、为民族自信奠基。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从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到山西运城博物馆,再到中国历史研究院内的中国考古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将目光投向深邃的中华文明历史深处,从文明源头汲取坚定信念、自信力量。

  这次四川之行,两个考察点,关键词都是“文明”。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向全党全社会发出振奋人心的号召:“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7月在江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不论是传承弘扬生态文化,还是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都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应有之义,也将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本届大运会,3000多年前的“太阳神鸟”元素频繁出现,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向世界其他文明发出诚挚的邀请。

  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透过大运会这一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中华文明必将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