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

2022年08月02日 09:3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这是解放战争中广为流传的一首支前民谣。
  
  【启悟】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这首催人奋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启示我们:谁重视人民,谁团结人民,谁赢得人民,谁就能拥有战胜一切的力量。
  
  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人民军队为了人民。95年风雨征程,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之间,永远连着一条血脉相通、休戚与共的脐带。在长征期间,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样的军队,群众怎能不视为亲人?这样的队伍,群众怎能不铁心跟随?“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从汶川抗震救灾到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更记住了这五个字,叫做“人民子弟兵”;部队更留下了一个不变的情怀,叫做“军民鱼水情”。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历史从不偏爱哪一个政党,战争也从不眷顾哪一支军队,谁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谁就能赢得最终的胜利。我们须臾不能忘记,是延安的小米滋养了中国革命,是解放区的小推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沿江的船工用小船划出渡江战役的捷报,是人民群众的小钱罐为志愿军捐购了3710架战斗机……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相依相随,这是我军的制胜之本、力量之源。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胜利之师。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群众的拥护支持,构筑起抵御艰险的铜墙铁壁;军民的鱼水相依,激发了克难攻坚的战斗潜力。现在还是将来,依靠人民,无往而不胜;依靠人民,一定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途上,我们一定会携手谱写出军政军民团结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