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重实干 务实功 求实效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雪梅:守护北疆风景线的“铿锵玫瑰”

2022年09月21日 14:40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张雪梅,女,满族,197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包头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昆都仑区大队大队长。

 

  她27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生态环保最前线,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为环保事业的发展,为守护“碧水蓝天”,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她是环保铁军中最温柔坚毅的卫士,也是一心守护北疆风景线的“铿锵玫瑰”。2020年以来,先后获评“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自治区先进工作者”。

 

  勇于担当、为民解忧,老百姓的暖心人

 

  环境信访是环境执法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要处理一两百件环境信访,每一件信访张雪梅都要仔细过问处理情况,重点信访她都参与处理。她总是说,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只要反映环境问题,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都要认真处理。有一次,分局接到信访举报,一家养鱼塘因邻避问题与电厂发生纠纷,此事闹得沸沸扬扬,报纸、电台都进行了报道,稍有不慎将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张雪梅主动接手,她多次到现场进行调查研究,不知道跑了多少回乡下泥泞崎岖的小路,走访周边的村民,与信访人深入沟通,多次召开协调会化解矛盾。历时半年双方终于达成谅解,老百姓获得了应有的赔偿,企业也了结了“心病”。一个休息日的凌晨2点,手机骤然响起,辖区内一家污水处理厂报告,来水超标严重,请求帮助,她立即起身赶往现场,与队友一口井一口井、一家企业一家企业排查,终于在天亮时找到了原因,污水处理厂得以恢复了正常生产;当天上班时,她已经开始了后续的违法行为调查。

 

  铁面无私、秉公执法,违法企业的冷面人

 

  有一次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张雪梅接到电话,有群众反映发现非法倾倒稀土废渣,她立即报告上级相关部门,同时联系市辐射处对废渣进行放射性监测。为了避免放射性物质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她连夜制定处置方案,在现场坚守了50多个小时,将近600吨放射性废渣移送至危废库,与公安机关对现场证据进行了取证,在确认现场无放射性物质,现场安全且违法证据全部取得无误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记得在一次清理取缔违法企业专项行动的前一天,她接到匿名电话,对方声称清楚她的家庭住址、家人工作单位、孩子的生活规律,如果不高抬贵手,将自行承担后果。她没有退缩,在行动中将违法企业设备全部拆除,现场全部查封,有效地震慑了违法企业。

 

  2015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出台,环保执法从软执法向硬执法转变,张雪梅积极与公安机关配合,顶着违法业主的威胁,向公安机关移送行政案件53件,行政拘留53人,移送涉嫌刑事犯罪3件。

 

  热情服务、不图回报,守法企业的热心人

 

  张雪梅爱学习法律法规,研究生产工艺。到企业检查时,对企业存在的一些小问题,她总会给企业留下整改时间,也总是积极帮助企业联系相关行业专家给予指导。她经常和队友说,处罚不是目的,要让企业懂法守法,要帮助企业在环境管理上走向正规化、精细化。一次检查企业危废库时,她发现这家企业危废管理存在问题,不及时整改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她要求企业连夜整改,企业干了足足48个小时,她也整整盯了48小时,企业负责人和职工都说:“有你在,我们的心里也踏实!”专项执法、重污染天气、突发环境应急事故处置,她和队员们经常是昼夜不眠不休。一次凌晨打车回家的途中,她仍在接电话处理信访回复,司机师傅不解地问道:“大姐,您是做什么工作的,太辛苦了!”

 

  认真工作、团结同志,同事眼中的贴心人

 

  她总是有极高的工作热情,在执法一线,很多工作需要各部门配合,她总能耐心地把事情说清说透,得到对方的理解和配合,她总将正能量传递给周边的人,她的队员平时都叫她大姐,她是队员们生活和工作中的贴心人,是领导眼中秉公执法认真履职的放心人。她带领执法人员研究法律法规、执法程序,为了弄懂一个法条,她会和大家学习讨论,会向上级部门咨询。为了规范处罚案件,她常常会深入执法现场核实违法行为,核实法律法规运用是否准确,把每一件执法案件都做成铁案。这些年来,她不知处理过多少件疑难复杂的事情,参加过多少回急难险重的应急事件,饿了吃点盒饭,累了在椅子上靠一下,病了吃两片药忍一忍。繁重的工作任务让她很难照顾到家庭,她常说:“家事是小事,环保是大事,它关系到千家万户,一刻也不能耽误,我们的脚步永远不能停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由于优良的工作表现,她带领的环境监察大队连续三年荣获“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自我完善,誓为打造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而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