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重实干 务实功 求实效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刘艳福:扎根反邪教战线 重塑痴迷者人生

2022年09月19日 15:1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刘艳福,男,汉族,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乌海市委政法委反邪教协调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从2007年投身反邪教战线至今,他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积极传播反邪教声音,细心耐心关心帮助邪教痴迷者走出泥潭,累计成功协调公安部门破获各类邪教案件87起,先后转化邪教人员190多名,为地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以来,先后获评“国家级教育转化能手”、“全国帮教能手”。2021年,被中央政法委聘任为“全国教育转化专家”。

 

  敢担当、善斗争,当好反邪教战线的“突击手”

 

  反邪教工作事关国家长治久安。2007年春节前后,乌海市连续发生多起“法轮功”反宣品案件。刘艳福立即协调公安机关等部门,连续一个多月深入一线,精准掌握邪教人员聚会地点、人数及活动规律,成功破获该起规模较大的反宣案件,有力震慑了“法轮功”邪教分子的嚣张气焰。2009年4月,他运用在部队实践形成的摸排、定位、锁定“三步”工作法,准确掌握“法轮功”邪教人员资料制作、储存、发放、聚会等重要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捣毁各类邪教聚会窝点6处,涉及被裹挟人员100多人;2019年4月,得知海勃湾区“全能神”某教会死灰复燃活动频繁,立即协调公安、安全等部门成立专案组,一举摧毁了其组织体系,抓获骨干成员18人;针对2021年以来,乌海市“门徒会”邪教案件频发多发的实际,及时协同公安、安全部门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应对措施,成功打掉经营多年的“门徒会”邪教组织,抓获骨干成员24人。每在重大敏感节点,刘艳福总是主动值班备勤,深入群众走访询问,细心查漏洞、除隐患,广泛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身防范邪教能力,以自身的履职尽责为社会的安定和谐做出贡献。

 

  勤学习、强本领,争做教育转化工作“多面手”

 

  乌海市的“法轮功”邪教人员多是受“法轮功”歪理邪说蛊惑的中老年女性,思想偏执、心理扭曲、仇视社会。对邪教人员的教育转化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光有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必须不断学习,耐心细致研究思考,才能做好这项工作。为破解转化顽固痴迷者难题,刘艳福认真研读批判邪教歪理邪说的各类书籍,掌握“法轮功”等邪教的本质特征,广泛学习法学、社会学等领域知识,努力提升自身政治素养、政策和业务水平,全面掌握做好教育转化工作的知识要领和方法策略。作为乌海市反邪教工作的“行家里手”,参加中央政法委培训班后,他制作课件、撰写教材、登台授课、组织研讨,举办法治学习班,与同仁一起交流创新异地攻坚转化的经验做法,取得了显著效果,累计成功转化“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人员82名。经过多年努力,他先后培养宗教界、心理学界教育转化能手12人,组织帮教干部成功转化“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人员190多名,引导他们重新塑造自己、回归社会,成功挽救了百余个家庭。

 

  抒真情、解难题,做涉邪人员迷途知返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艳福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身份,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更多人远离邪教作为职责使命,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无怨无悔,尽最大努力帮助邪教痴迷者走出泥潭,回归正常工作生活。

 

  “法轮功”人员杨某某因房屋拆迁与当地征拆部门发生纠纷,扬言要到中央、自治区有关部门上访。为做好杨某的工作,刘艳福多次到他家中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宣传党和国家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并根据杨某家的实际困难,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其子女申请办理了低保,积极协调区政府为其争取住房,2021年又协调办理了“金秋助学”补贴1.6万元,圆了杨某孩子的大学梦,最终成功教育转化了杨某,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法轮功”人员桂某某,打工挣了20万元,但施工单位拖欠其工资两年多,刘艳福得知后多次与区政府及企业沟通协调,协调施工单位清算工资,让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成功脱离了邪教组织。

 

  春风化雨润心田,“挽救一个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给社会增加一份积极力量”。为巩固教育转化成果,刘艳福还经常对脱离邪教人员进行上门走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巩固教育和生活帮扶,确保无反复情况发生。15年来,刘艳福在反邪教斗争最前沿、最辛苦、最考验意志的岗位上,倾注了全部心血,用一腔热血感化这个特殊群体,用一片忠诚铸造了不平凡的事业。

 

  刘艳福身上,体现了一名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体现了爱民为民的大爱精神,体现了反邪教战线干部甘当无名英雄的精神追求。谈及将来的工作,他表示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努力为推动乌海市反邪教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