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重实干 务实功 求实效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刘叶阳:扎根基层好青年 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2年09月14日 09:1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刘叶阳,男,蒙古族,198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喀喇沁旗河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1年以来,刘叶阳同志始终坚守奋战在基层一线,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参加驻村工作队,访农户、助攻坚、强党建、促产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了他的事迹。2020年以来,入选“最美公务员”,先后获评 “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是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使命如山,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懈怠不松劲

 

  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鞍山村考察,刘叶阳向总书记汇报了马鞍山村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基层党建等工作开展情况。总书记看到村庄管理有序、村民生活幸福,十分欣慰,亲切嘱咐“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

 

  “总书记要求我们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回忆起总书记的嘱托,刘叶阳记忆犹新。

 

  刘叶阳带领乡亲们,在山葡萄产业上持续发力,在原有种植基础上,更新品种100亩,新增种植200亩,争取46.6万元水利灌溉项目,组建秀美彩缇专业合作社,建立以党建联合体为主导、龙头企业为重点、合作社为纽带、群众广泛参与的模式,解决山葡萄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实现了山葡萄每亩纯收入突破4000元,把小葡萄做成大产业。

 

  山葡萄产业的发展,为农旅融合发展打下了基础。刘叶阳以旗域旅游发展为依托,推动成立了赤峰市三色文化旅游公司,动员发展了16户“农家乐”、3家民宿,目前正在推动建设集马鞍山红色教育中心、生态民俗博物馆、特色小吃一条街和高档民宿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项目,未来几年将带领马鞍山村向集观光疗养研学体验为一体的优质景区快速发展。

 

  履职尽责,让党组织成为核心力量

 

  刘叶阳心里明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以建强支部堡垒、提升组织力作为工作主线,坚持党建引领,强班子、带队伍、抓服务,切实发挥党组织引领全村各项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村班子建设,通过“三会一课”、上级提级培训、自主学习等方式进行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村干部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显著提升。他带头深入开展党员联户承诺践诺行动,每名党员联系5至10户,以科学“承”诺,组织“定”诺,活动“践”诺,民主“评”诺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创新推行网格化治理模式,按村民小组划分6个网格,由党总支书记担任网格长,负责全村总网格事宜;其他村干部担任网格负责人,负责所包联网格各项事情;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员,履行政策宣传、信息采报、便民服务、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治安防范、移风易俗等职能,使村里的事情一网通办,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待民如亲,和谐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但村民的小事就是刘叶阳要解决的大事。烟囱倒了、没信号了、自来水跑水了等等,一桩桩,一件件,刘叶阳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他组织实施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为村里配备垃圾分类箱100余个、垃圾车1辆,改造厕所190多户,维修太阳能路灯,整修自来水管道……为群众解决了大大小小上百个难题。

 

  刘叶阳把村民当亲人,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就是他的心愿,也是他一直努力奋斗的动力。他积极协助群众办理小额贴息贷款,举办消防知识培训班和面点制作培训班,组建四点半课堂等活动。他还注重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带领群众富了口袋再富脑袋,组织修订了“一约四会”,建起了文明实践站和乡村治理综治中心,打造了“红色理论一条街”,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积分正向激励作用,开展“孝老爱亲模范”典型评选表彰等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让好家风、好民风、好社风引领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一件件琐事,见证着他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让他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他也成为大爷大娘们口中亲切的“小刘书记”。

 

  奋斗者的脚步总是匆匆,在他的带领下贫穷落后的马鞍山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村容整洁干净了,水泥路通村通组了;路灯亮起来了,夜间出行更安全了;欢快的广场舞跳起来了,民风好起来了;产业开花结果了,生活前景更美了;党支部凝聚力增强了……马鞍山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区民族团结示范村。

 

  今后,刘叶阳将带领全村群众坚定信心,埋头奋战,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推动马鞍山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交上一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