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重实干 务实功 求实效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聂向荣:坚守一线的农技推广排头兵

2022年09月09日 10:2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聂向荣,男,汉族,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武川县哈拉合少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聂向荣作为一名“三农”领域的排头兵,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地耕耘着,用真情书写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初心,用行动践行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心。2017年以来,先后获评“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自治区先进工作者”。

 

  立志为农,甘做群众的“孺子牛”

 

  聂向荣先后在西乌兰不浪镇、政府办、农科局工作,12年奋战在“三农”一线岗位。2021年4月,调任哈拉合少乡乡长。

 

  哈拉合少乡位于大青山北麓距县城70公里处,是典型的山区乡和革命老区乡。任职一年后,聂向荣就把家搬到乡里,难得有时间回趟县城。一次,他到榆树店村入户调查时发现,榆树店河段约35公里长,河床两侧的农田、房屋存在防汛隐患,村委会只简单加固了原有堤坝,除险难度较大。摸清情况后,他多次奔走相关部门,争取到专项资金438万元,修建了总长约6000米防洪坝,解决了隐患,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哈拉合少乡基础设施薄弱,土壤无污染,具有发展特色、有机农业的优势条件,聂向荣积极推进产业振兴,重点打造马铃薯绿色种植带、燕麦有机种植带,动员农户种植马铃薯2.5万亩,打造马铃薯种薯基地1个;组织农户种植燕麦2.1万亩,争取专项资金1000万元,与燕麦企业合作加工生产,发展农户搞订单种植,将哈拉合少乡逐步打造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基地。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他争取专项资金1000万元,建设共享牧场,购置杜泊、萨福克优质高繁母羊2200只,引进现代养殖企业经营管理,实现全乡10个村委会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每个村委会返利年均新增近6万元。同时,他还帮助个体养殖户以比市场价优惠的价格租赁或购买种公羊,用于改良品种,提升收益。2022年2月中旬,武川县突发新冠疫情,他靠前指挥,始终坚守在一线,累计发动干部群众600余人,设置交通查验点89个,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管控,做到进出人员全部扫码登记,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实干为农,争做群众的“领路人”

 

  到农业系统工作以来,他始终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放在心上,带头走遍了全县93个行政村,深入田间地头、农家炕头,与他们促膝交谈,寻找解决困难良方。他发现,马铃薯虽然是武川县的主导农业产业,是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但一直缺乏新品种和新技术,产量和收入不稳定。科技兴农、良种先行。针对市场上马铃薯品种繁多,品质良莠不齐,他迎难而上,积极争取区、市两级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择优引进10余个马铃薯品种,在全县200余万亩耕地上,开展试验示范,观察记录不同品种出苗、长势、产量等关键要素,经过3年的辛勤耕耘,培育出全县种植的主推品种,深受广大农民的信任和好评。

 

  武川县水资源短缺,绝大多数耕地为旱地,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他积极推广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达到了亩可节约用水30%,亩节约肥料20%,亩减少农药用量15%。实现了马铃薯亩增产200多公斤,全县播种面积55万亩,增收1.1亿元;莜麦亩增产25公斤,全县播种面积20万亩,增收1500万元;向日葵亩增产60公斤,全县播种面积30万亩,增收1.08亿元,农户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他组织推广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改变了村民们“一炮轰”的施肥历史。在示范推广过程中,他组织干部职工走遍全县200余万亩耕地点位,取土样1万余份,先后化验耕地养分指标13万余次,摸清了土地的质量,针对不同地块不同作物,量身制作,科学配肥。为尽快让农户使用测土配方施肥这一新技术,他组织举办现场培训会及培训班100余次,培训技术员、科技示范户5000人次,印发技术资料2万余份,带动农户2万人次,群众科学施肥意识明显增强,有效保护了耕地质量。他还组织培育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有文化、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更新了观念,掌握了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带动全县农业科学种植水平迈向新台阶。

 

  勤政为农,争当奉献群众的“贴心人”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2017年5月聂向荣主动请缨到西乌兰不浪镇大以克村委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三年间,他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村情民意,掌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意愿,始终把贫困户的增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干在实处。

 

  2019年,当他了解到自己的包联户乔连旺经营耕地30亩左右,鼓励其流转承包土地种植150亩耕地。调研中,他还发现由于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电力配套不齐全,投入的人力和财力也比较多,效益一直上不来,增收致富难度较大。他积极向农科局争取到6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用于农田水利设施改造。2020年开春施工之际,他深怕施工进度慢,影响农户的种植,便紧跟施工队,督促施工进度,跟踪施工质量,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一眼大口井、两座井房、12000米地下主管道、8000多米地上支管、48万米滴管,赶在春播前全部完工,600亩旱地变为水浇地,受益的农户涉及10余家,亩节约成本200元,在实现节本的前提下助力增产增收、稳定脱贫。

 

  抓党建、兴水利、修道路、献爱心,帮助困难村民办理残疾证、高龄补贴、养老补贴,购置日常用品等,他带领队员为村民办了一件件好事实事。“多年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感谢你们工作队。”残疾村民兰朝虎老人满含热泪感谢道。

 

  为“三农”服务,为农民奉献。作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技能、会经营、善管理的排头兵,聂向荣敢挑重担,勇担使命,为革命老区乡的农业发展奉献着光和热。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