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重实干 务实功 求实效

氢“驱”未来 逐梦远航

2022年08月31日 09:0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智慧化撬装加氢站。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伊金霍洛旗圣圆能源制氢加氢储氢一体化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上百名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他们穿梭奔忙在工地,场面壮观好不热闹。

 

  “制氢厂房基础建设已经完工,电解槽等设备已入场,正在进行消防水池、泵房、加氢站房等配套设施建设。从4月30日开工到现在,项目一期的工程进度已经达到90%,很快即可建成。”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内蒙古伊政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馨对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总体项目制氢能力为每小时10000立方米,加氢能力为每天2000公斤,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满足约600辆重卡用氢需求,依托不远处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未来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制取的绿氢,可进一步降低用氢成本。

 

  据统计,鄂尔多斯市从事煤炭中短途运输车辆18万辆、工程卡车15万辆,仅鄂尔多斯地区牌照的重型运输车辆就有2.1万辆,氢能重卡在煤炭短倒运输中发展潜力巨大。

 

  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总经理巴特尔说:“近期,还将有至少20辆氢能短倒运输重卡投入运行。未来5年内,我们将推广替换新能源汽车1.3万辆,其中氢燃料电池重卡5500辆,换电重卡7500辆。”

 

  重卡汽车是很多人眼中的“污染大户”,但跑了20多年运输的张艳和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会开上不用烧油的重卡汽车。

 

  张艳和是内蒙古圣圆钢联新能源运营有限公司氢能源车车队的驾驶员,此时,他正开着公司配备的氢能重卡,将国电察哈素煤矿的煤炭运往位于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巴图塔村的铁路集运站,全程52公里。

 

  像这样的路,张艳和一天要走两趟。随着夏季用煤用电高峰临近,各地煤炭需求量增大,这些煤炭将通过“公转铁”的方式,从圣圆巴图塔集运站装车发往黄骅港、天津港等地。

 

  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装配车间生产工段长陈杨介绍说:“氢能重卡背后的绿色奥秘,在于重卡‘吃’的是氢,‘排’的是水。与传统重卡相比,氢能重卡不会产生二氧化碳、硫以及颗粒物,做到了零排放、零污染。”

 

  产业脱碳需“氢”力“氢”为,氢能重卡跑起来,氢能产业链起来,生态环境好起来,示范标杆立起来,这是鄂尔多斯践行现代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真实体现。

 

  碳达峰、碳中和是目标,更是动力。鄂尔多斯市有力推动氢能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为现代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有益探索,也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了鄂尔多斯力量。

 

  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如今,鄂尔多斯共有5项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通过自治区评审,总投资123.3亿元,规划建设161.95万千瓦光伏、风电电站,年制氢能力4.13万吨,并配建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已开工4项,其中: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项目总投资28.3亿元,已完成投资1.1亿元;达拉特旗光储氢车零碳生态链项目总投资39.8亿元,已完成投资1亿元;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光伏制氢项目总投资15.6亿元,已完成投资800万元;鄂托克前旗光伏电站及氢能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已完成投资800万元;乌审旗风光融合绿氢化工项目总投资25.8亿元,力争10月底前开工。另外,鄂尔多斯与清华大学合作启动零碳智慧制氢示范项目,实施国鸿氢能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电堆生产等7个氢能装备制造项目,年内投放氢燃料电池汽车250辆左右。

 

  当前,氢能赛道已然开启,压力与动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鄂尔多斯正站在行业风口的氢能产业,能更加明晰地勾勒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路线图,实现更大的技术突破与更加广泛的场景应用,氢“驱”未来,逐梦远航。(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玉琢)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