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锡盟着力打造华西牛新品种繁育和供应基地

2023年11月29日 09:4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记者从11月10日召开的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锡林郭勒盟华西牛存栏1.5万头,已累计组建核心群26个,核心群规模占全国总量的64%以上,今年还将选育华西牛3000头,成为国内最大的华西牛育种基地。

  在总面积20.3万平方公里的锡林郭勒草原,有着18万平方公里的优质天然草场,草原面积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22%,具有发展草原畜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2021年12月,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华西牛”获得国家畜禽新品种证书。自此,我国自主培育的遗传性能稳定、生产性能良好、符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肉牛新品种“华西牛”在锡林郭勒草原诞生。

  华西牛的诞生,实现了我国肉牛核心种源自主可控。锡林郭勒盟围绕华西牛产业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锡林郭勒盟加快形成华西牛产业优势工作方案(2023-2025年)》,从扩大育种群规模、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建立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种公牛站、推广育种技术等5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加快形成华西牛产业发展种源优势。同时,整合资金3575万元,用于支持《锡林郭勒盟建设华西牛种源基地方案》的实施。

  华西牛的经济价值高,在“牛圈儿”并不是新鲜事儿!在今年7月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举办的第四届全国种公牛拍卖会上,一头来自云南省种畜繁育推广中心的华西牛以66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当日,从全国各地选送的40头华西牛共拍出725万元的高价,平均每头牛的价值在18万元以上。锡林郭勒盟加快培育新品种,加强联合选育推广和示范带动,推进重点项目招商和畜产品市场拓展,通过完善“核心育种场+种牛场+核心群+扩繁群”四级良种肉牛繁育体系,打造国内一流的华西牛新品种繁育推广和供应基地。
责任编辑:崔致瑄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