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桃合木苏木161万亩可利用天然草牧场和18万余头牛羊获得国家有机转换认证——“我们的牛羊肉更值钱啦!”

2020年08月20日 15: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我们为全苏木161万亩可利用天然草牧场和18万余头牛羊争得国家有机转换认证。”近日,兴安盟科右前旗桃合木苏木苏木达额尔敦兴奋地给记者看国家有机转换认证书。

 

  桃合木苏木是科右前旗3个纯牧业苏木之一,苏木周围没有厂矿企业,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生态最完整、植被最丰富的天然草牧场。据统计,2019年,全苏木牲畜存栏数达26.1万头(只),牧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

 

  “2018年,我们着手开展国家有机转换认证的前期工作,直到今年3月全部通过验收。”额尔敦说,取得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是不需要有机转换认证的,但想要取得国家有机认证必须要通过3年的转换认证期,连续3年达标后才可通过验收,流程繁琐、难度大。

 

  走进桃合木苏木阿其郎图嘎查和乌申一合嘎查草牧场,放眼望去,仿佛走进无垠的绿色海洋。“苏木党委、政府倾力争取有机转换认证,一方面是想提升绿色有机畜牧产品的品牌效应和竞争力,从而提高牧民的收入;另一方面是让牧民实实在在尝到甜头,更加真切地认识到天然草牧场的价值,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天然草牧场。”额尔敦意味深长地说。

 

  国家有机转换认证的成功,不仅巩固了桃合木苏木草原畜牧业的基础,也开启了该苏木保护天然草牧场、发展绿色高质量畜牧业的新路径。

 

  乌申一合嘎查牧民那木吉拉拥有1万多亩草牧场,他严格遵循草畜平衡的原则,没有盲目扩大牲畜养殖数量,而是在去年投资200多万元做旅游项目,今年又投资40万元引进马奶深加工项目。

 

  桃合木草原野生资源丰富。丘陵漫岗地貌,呈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温差较大,牧草、野生中草药品种较多。不仅有黄芪、防风、桔梗等药草和牧草130多种,还有野兔、狍子、狐狸等数十种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桃合木的大尾羊,在山涧吃草饮水,半晌爬坡林间休憩。吃有机牧草,喝天然矿泉,还要爬山运动,所以肉质肥瘦相宜,味道鲜美,远近闻名。

 

  “早就听城市来的游客说过,有机畜牧产品价格不低。所以听到苏木为天然草牧场和牛羊拿到国家有机转换认证书的消息后特别高兴,这下我们的牛羊肉更值钱啦!”那木吉拉高兴地说。

 

  在壮大品牌影响力的过程中,桃合木苏木“抱团取暖”,注册成立了34家牧民合作社,还注册了奶食品、肉食品、刺绣商标“阿其郎图”“桃合木”和“札萨克图”,在苏木范围给牧民们共享使用。

 

  “我们正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把我们的有机牛羊肉及深加工产品直销到大中小城市,相信在这个过程中,国家有机转换认证定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目前,我们已经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探索肉牛产地追溯系统,也在尝试线上直播销售。”桃合木苏木党委书记巴特尔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贺喜格宝音 金山 锡林格日勒 瑙敏)

 

  记者补记 

 

  夏日的夕阳映照草原,温暖而安详。牛儿在悠闲地吃草料,更远处是洁白的羊群。桃合木苏木牧民达胡白乙拉忙完了手头的活儿,和记者聊了起来。

 

  “我家有1万多亩草场。前些年,为了多挣些钱,我们不断地多养牛羊,以为养得多了自然赚得多。没想到草原越来越不好,反而不赚钱了。草够多少牲畜吃,就养多少牲畜,我们知道了‘草畜平衡’的重要性。”达胡白乙拉指着牛群说“,你看,现在我养了900多只羊、70多头牛,实现了精养和轮牧。牛少了,羊也少了,收入不仅没少还增加了,年收入三四十万元不成问题。”

 

  桃合木草原属于浅山丘陵草原,山、水、林、田、湖、草兼具,动植物种类繁多,生态系统完整,是极少数原始生态保存最完整、植被最丰富的天然草原之一。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桃合木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把各具特色的小合作社整合为联合合作社,建设桃合木牛示范基地,培育出知名品牌有机牛,以大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同时,作为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大草原旅游区重要组成部分,以“生态草原+有机畜牧产业+民族文化”模式,将桃合木苏木打造成科尔沁文化体验旅游区。”苏木党委书记巴特尔说。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