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

扛起新征程上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2022年04月26日 09: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包思勤

  核心提示
  
  内蒙古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我们必须牢牢扛起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内蒙古讲大局、担使命,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坚守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内蒙古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我们必须牢牢扛起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这个责任和使命,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踏上新征程,我们一定要讲大局、担使命,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肩负起、履行好“五个重大政治责任”,坚守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坚决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我们必须始终铭记于心的“国之大者”。切实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树牢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定生态优先的政治导向和价值追求,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坚持把保护草原和森林作为首要任务,发挥好草原和森林对维护生态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坚持把保护黄河母亲河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着力改善流域生态面貌。以深化“一湖两海”、察汗淖尔等综合治理为重点,系统推进重点河湖、湿地、水体、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科学推进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进大兴安岭、阴山山脉、贺兰山山脉生态廊道建设,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紧紧抓住国家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坚决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建设好我国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
  
  内蒙古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全面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在生态环境有效保护、能源资源高效利用、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牢牢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粗放高碳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推动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内蒙古是我国煤炭、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富集区,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安全保障基地。要切实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把内蒙古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新能源产业高地;大力发展智慧能源,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打好稀土这张王牌,推动稀土资源保护性开发、高质化利用、规范化管理,把内蒙古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稀土新材料生产基地。推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加快转变传统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推动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内蒙古要牢牢把握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
  
  坚决肩负起、履行好服务国家经略周边和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政治责任,建设好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内蒙古肩负起、履行好服务国家经略周边和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为驱动,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不断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推动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格局,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推动“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调整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促进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积极承接发达地区先进产业转移,推动我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物流链、价值链与全国大市场全面对接、深度融合,更好服务和有效融入国内大循环。
  
  坚决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内蒙古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大力弘扬我区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倍加珍惜“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坚决纠正民族工作指导思想偏差,全面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使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彰显更大优越性和更强生命力。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努力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走在前作表率。深入推动各民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和迁徙流动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好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
  
  坚决肩负起、履行好守卫祖国北部边疆的重大政治责任,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内蒙古是祖国“北大门”、首都“护城河”,在国家安全稳定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加快构建大安全格局、完善大平安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确保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以内蒙古之稳守卫边疆安全、拱卫首都安全。要全面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完善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健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加快构建覆盖各领域各层次、灵敏协调高效的安全防控网。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扎实推进边境地区立体智能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确保边境安宁。不断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把好安全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威胁。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加快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加强社会面智能安防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造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作者单位:内蒙古社科院)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