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

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2022年04月25日 09: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安静赜

  核心提示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报告》贯穿全篇的一条红线,也是最大特点和亮点
  
  做好内蒙古工作,办好内蒙古的事情,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始终自觉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五个重大政治责任”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体现出自治区党委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
  
  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力有效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工作方向更准、步子更稳、效果更实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石泰峰代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主题的确立到内容的展开,从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到对今后五年工作的目标要求,从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到各项具体任务的部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条主线来明确责任使命、提出目标要求、部署重点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报告》贯穿全篇的一条红线,也是最大特点和亮点。
  
  在发展经验上
  
  始终自觉向党中央对标看齐
  
  《报告》从九个方面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及成绩进行了总结,第一条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报告》指出:“自治区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实现全面发展进步,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内蒙古把脉定向、指路领航。”这是自治区过去五年工作积累的最宝贵经验。《报告》还指出,做好内蒙古工作,办好内蒙古的事情,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始终自觉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从过去五年工作中得到的最根本启示。
  
  在发展定位上
  
  坚决扛起“五个重大政治责任”
  
  《报告》突出强调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内蒙古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反映出自治区党委坚持放眼全局谋一域,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部署各项事业,把内蒙古工作自觉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审视和推进,是一大突出亮点。《报告》还突出强调内蒙古讲大局、担使命,必须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肩负起、履行好服务国家经略周边和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政治责任,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大政治责任,肩负起、履行好守卫祖国北部边疆的重大政治责任。这“五个重大政治责任”,立足内蒙古重要战略地位,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体现出自治区党委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
  
  在发展路径上
  
  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内蒙古要履行好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必须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报告》突出强调了走好这条新路子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实践要求,强调走好这条新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是重大的政治要求,丝毫不能含糊,要求增强走新路子的政治自觉性和现实紧迫感,再不能有任何幻想,再不能有半点犹疑,再不能有丝毫迟缓。在具体的工作部署中,进一步强调“坚定生态优先的政治导向和价值追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指出无论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如何变化,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短视做法必须彻底摒弃,过度依赖资源开发、资源消耗推动产业发展的不当做法必须彻底摒弃,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必须坚决严控,落后和过剩产能必须坚决淘汰,不顾可用财力过度举债搞建设、不顾产业基础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行为必须坚决杜绝。这“三个再不能”和“五个必须”,是我区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铁规矩、硬杠杠,体现出来的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是对走好新路子的战略定力和政治自觉,既要从经济的角度去把握,更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落实。
  
  在发展方向上
  
  更加突出政治引领
  
  在部署具体工作时,《报告》在谋篇布局上不同于以往,突出强调要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内蒙古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意在更加突出政治引领,以政治上的坚定和过硬保证各项事业顺利前进、健康发展。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两个维护”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为此,《报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目标任务和务实举措。如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方面,提出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守“三区三线”,推动生态功能区走以自然恢复为主的路子,农牧业生产区走集约化、适度规模化经营的路子,城乡建设走集中集聚集约的发展路子。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方面,提出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粗放高碳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推动新能源产业从单一发电卖电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推动由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推动农牧业发展从主要看重牲畜数量、粮食产量增长到更加注重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转变;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推动“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此外,还提出健全民生保障“五个体系”、民族工作“三个决不能”和“一个决不让”等。所有这些要求和举措,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指示要求和殷切希望保持高度一致,也充分体现内蒙古特点、符合内蒙古实际。我们一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力有效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工作方向更准、步子更稳、效果更实,在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展现内蒙古担当、贡献内蒙古力量、绽放内蒙古风采。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