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

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2年04月18日 10: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初春的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处处激荡着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脉动。记者走进地处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的阿拉善盟大红新能源有限公司风电场,远远望去,只见一排排风力发电叶片在艳阳下飞速转动,建设完善的风力发电设施在大漠中蔚为壮观,彰显着该示范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正在按下“快进键”。
  
  据了解,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大红新能源有限公司现有风力发电机组50台,总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8156.9万千瓦时,去年实现总产值1.12亿元。
  
  “现在风电场运行较为稳定,去年累计发电量30002万千瓦时,全部通过当地葡萄墩变电站输送到蒙西电网,限电损失是1025万千瓦时,损失率3.31%,年均平均风速5.49m/s。风电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意义重大,由此我们在风电场发展上有干劲,也特别有信心。”阿拉善盟大红新能源有限公司运行值长祁利军说。
  
  近年来,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立足区域资源禀赋、特色亮点和优势基础,制定明晰的产业发展定位和新能源产业方向,在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党的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致力新能源产业发展正是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地域辽阔、地势平坦,植被稀少,地质稳定,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赋予了其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且大部分地区具备开发利用条件,建设风电和太阳能电厂潜力巨大。近年来,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充分利用境内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着眼长远、科学规划,不断发掘资源潜力,积极推进编制《200万千瓦风电外送基地规划》,多措并举探索新能源发展路径,并引进实施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引领强、发展质效优的新能源产业项目,为该示范区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夯实基础。
  
  在推进新能源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孪井滩生态示范区还结合农牧区特点,积极利用清洁能源供暖取代散煤取暖,实现“清洁能源+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优化农村牧区居住环境、改善空气质量、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2019年,阿拉善北控新能源有限公司建成清洁供暖配套5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为该示范区609户农牧民解决10万平方米的供暖问题,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煤炭5486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1.12吨、二氧化硫11.63吨、烟尘5.12吨,进一步提高了当地的供热服务水平,有效改善了农牧民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这也标志着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以前烧煤,灰尘大,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改成电暖了,方便、干净、节能环保,比烧煤还省钱,清洁供暖真正给农牧民生活解决了大难题。”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嘉尔嘎勒赛汉镇阿敦高勒嘎查农民段柱山说。
  
  新能源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对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突破能源瓶颈约束意义重大。今年,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还将积极推进内蒙古新井煤业有限公司30万千瓦绿色矿山光伏治理项目、内蒙古电投巨人能源有限公司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20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等集中式发电项目,以及阿拉善富润园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基地屋顶光伏项目,通过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生产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变革。
  
  “目前落户示范区的新能源项目共7家,总装机容量为530兆瓦,风电420兆瓦,光伏110兆瓦。2021年新能源发电量占示范区社会用电量的82.28%,为打造零炭园区建设奠定了基础,2022年我们将结合国家大型风光电基地规划布局方案,计划重点打造新能源基地项目,以此进一步助推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经济统计局局长张中元告诉记者。(记者 刘宏章 通讯员 张政德)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