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

“知产”变身“资产”推动科技创新

2022年04月15日 09: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刘向平 贾婷婷

  “在企业发展的紧要关头,没想到‘知产’竟能变身‘资产’,让企业实现了关键一跃。”包头天和磁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室主任武志敏欣喜地说。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企业的发展痛点,天和磁材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幸运的是,在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通过68项授权专利质押,企业很快拿到了银行贷款授信,解了“燃眉之急”。
  
  “专利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敲门砖’,作为一家出口型企业,目前的68项专利中有40项是国外专利,代表我们的创新能力和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更强。而天和磁材在专利申请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局及时将政策、服务送到企业的大力支持。”武志敏告诉记者,企业已经品尝到了专利带来的甜头,在创新等要素资源的集聚助推下,天和磁材钕铁硼永磁和钐钴永磁总产能已达到万吨级,成为全球大型稀土永磁材料制造商之一。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突出特色搞创新,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努力取得引领性创新成果。
  
  面对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作为市场主体的各类企业如何使丰富的“知本”转化为“资本”,促进专利资源价值最大化,推动企业成长壮大?
  
  为“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稀土高新区全力当好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推动器”,不断探索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服务、管理”等方面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在国内率先成立“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信息检索、专利申报、业务培训等8个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与中国专利开发公司合作建设国内第一个“全球稀土专利专题数据库”,为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转移转化、交易流转提供可靠的平台支撑。
  
  通过企业自主研发的“取向硅钢隧道式高温退火设备关键技术”和80余项专利,包头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得1300余万元的资金扶持。
  
  “企业研发的‘隧道炉’是国内首台套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前不久还获得了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目前,我们正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向金融机构申请2000万元的信贷支持,用于企业在高磁感取向硅钢方面的开发与研究。”企业财务部部长李欣欣说。
  
  以政府部门为主导,拓宽知识产权融资渠道、创造风险投资良性环境、培育好技术市场,对于知识产权的运作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那么,稀土高新区是如何利用知识产权,培育枝繁叶茂的“创新森林”,助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探索形成了上下联动、政策配套、整体推进的管理机制。成立“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入驻的16家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已为200余家企业围绕专利和商标提供了一对一服务。
  
  2021年4月,在稀土高新区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包头圣友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稀土熔盐电解装置”和“稀土熔盐电解的自动恒温装置”2个实用新型专利,成功转让给广东横琴知识产权公司。
  
  “两项专利均是2016年研发申报的,随着生产工艺的不断调整,当前,企业又跨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两项专利将不再适用企业的发展需求。我们将专利转让,并将转让费用于其他成果的探索和研发上,不断推动企业高效可持续发展。”圣友稀土综合部部长王艳表示,知识产权真真切切成为了发展“推动器”,为企业推开了一扇创新之门。
  
  措施不断加码,力度不断加大,稀土高新区加大知识产权运用的强烈决心与信心,正赋予创新发展之舟更加强大的远航动力。
  
  “稀土高新区牢牢锁定知识产权创造推动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着力发现和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张瑜表示,目前,稀土高新区通过开展“专利扫零”、建立“专利实力评价”机制、加强“贯标优势企业培育”,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培育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3家;培育“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企业11家。
  
  据悉,2021年,稀土高新区新增授权专利1262件,同比增长40.8%,有效专利已达3739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5件,位居自治区各旗县区前列。
  
  (作者单位:内蒙古日报社)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