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

新兴产业领跑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15日 09: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今年年初,一份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建设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名单公布,其中赤峰市元宝山区的驻区企业赤峰瑞阳化工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自治区唯一一家获得建设多元醇化工新材料重点实验室的企业。
  
  赤峰瑞阳化工获此殊荣,标志着元宝山这个曾“以煤为美”资源依赖型的城区,已在经济发展大潮中改变了航向。
  
  先看这样一组数据:2021年,元宝山区出口额21.53亿元,占赤峰市出口额的72.98 %,在全市遥遥领先,占据出口贸易大半壁江山。再看产业结构,2008年,元宝山区三次产业比为8.4:55.6:36,到2021年已调整为12.7:49.3:38.0,产业结构的深刻变化,意味着该区“一煤独大”的经济格局已成为历史。
  
  “挑商选资”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2021年,一家来自河北的精细化工企业想在元宝山区落户发展,“投入1.8亿,产值3亿,占地100亩,能耗3000—3500吨”。
  
  面对这样的投资数据,元宝山区开发试验区的招商负责人摇了头:“2021年至今,我们一共拒绝了16家企业,有的因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的不符合我们的产业定位和能控要求,我们需要的是高科技、高附加、高产值、低能耗、低排放、低风险的 ‘专精特新’型精细化工企业。”
  
  当下的元宝山区,放弃了项目数量的无序增长和投资规模的盲目扩大,不仅凭“慢发展”赢得了企业尊重,“淘”来的56家国际、国内优势企业,也正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区域内硫磷钛化工、生物化工、医药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链已逐步形成,产业集聚和循环发展效应日益显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由2015年的30%提高到2021年的45%,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增强。
 
  科技创新是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关键。为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元宝山区引领驻区企业积极整合地区优势和资源禀赋,与国际、国内领军企业错位互补,在合作发展中共同提高产业效能。
  
  在开发试验区,以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为代表的世界知名跨国企业,以云天化集团、新奥集团为代表的国内领先企业,以伊品生物、瑞阳化工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展开投资与技术合作。大地云天与四川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已开展研发项目近50项,形成科技成果40余项,申请知识产权25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伊品生物独立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并成立了高效液相色谱分析室、氨基酸分析室、发酵试验室等门类齐全的专业化研究机构,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12项。内蒙古普因药业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硫酸依替米星,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截至2022年1月,开发试验区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工程中心等14家,科研从业人数656人,累计授权专利193项,其中国外发明专利12项、授权国外实用新型1项,独占许可专利3项。
  
  “延链强链”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开发试验区已完成硫磷钛、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的循环产业链打造——大地云天、奥鑫化工等生产的磷、氮、钾肥是杰翔复合肥生产复混肥的主要原料;伊品生物生产的淀粉为帝斯曼润邦、科为博生物、蒙鼎生物生产食品添加剂、生物酶制剂、有机肥料提供主要原料;瑞阳化工生产的多元醇系列产品,中间产品乙醇为普力泰、华琨、康普提供主要原料,副产发酵废气是联谊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的主要原料……
  
  通过促进产品关联、企业关联、产业关联发展,开发试验区整体循环发展效应也日益凸显。大地云天、伊品生物均使用合成氨作为主要原料,另有精细化工企业7家使用;硫磷钛产业链副产盐酸可供给生物化工、精细化工十余家企业使用。这种关联随着发展的不断深入还在进一步增强,它有效助推企业集群、产业集聚,为元宝山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能。
  
  曾经的元宝山区因资源型煤产业而兴,如今的元宝山区“腾笼换鸟”、引智升级领跑地区经济增长,科技创新让该区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加速奔跑。(记者 魏那 通讯员 刘晓冉)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