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

锡林郭勒:奋力推动新时代 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13日 09: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巴依斯古楞

  在锡林郭勒这片美丽的绿色家园里,生活着45个民族的110多万群众。
  
  从新中国第一支乌兰牧骑的诞生到“三千孤儿入内蒙”的佳话,再到“七一勋章”获得者廷·巴特尔的坚守,锡林郭勒盟各族干部群众一直视民族团结如空气和阳光般弥足珍贵。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和“纲”,贯穿民族工作领域全过程,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共同富裕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锡林郭勒盟将民族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年度必学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纳入政治监督台账,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并加大考核力度,做好跟踪问效,建立正反向激励机制。
  
  该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作为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固本之举和长久之策,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全过程,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实施全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工程,对各级领导干部、党员、教育工作者、党员中心户、农牧业示范户等开展全覆盖式专题培训。
  
  与此同时,锡林郭勒盟各地各校、幼儿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还组建盟旗两级宣讲小分队,广泛动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村第一书记、“草原学习轻骑兵”等宣讲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综合文化中心、“乌兰牧骑+”等宣讲阵地,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锡林郭勒盟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为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盟旗共建、军地共建、企地共建,支持各族群众开展联谊交流、共建和谐家园,促进农牧合作、联合创业、合作经营。还以“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国家孩子”“草原轻骑兵——乌兰牧骑”“改革先锋廷·巴特尔先进事迹”为载体,分别在锡林浩特市、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阿巴嘎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品牌,连点成线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锡林郭勒盟持续推进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积极有效地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2021年,该盟通过社会考录、校园招聘等方式补充教师209名,确保了国家统编教材教学需求。同时,完善优质学校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结对共建,推进教师交流轮岗,遴选26名教师到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任教;结对共建互派教师135名到岗执教;选派60名教师开展短期支教,每学期支教一周。
  
  “十三五”以来,锡林郭勒盟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极落实差别化支持政策,助力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该盟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良种畜引进、光伏发电、特色产业等项目。认真贯彻落实兴边富民工作要求,累计投入2.7亿元,在5个边境旗市组织实施了一批覆盖面大、受益面广、带动力强的“兴边富民行动”建设项目。认真落实民贸民品企业扶持政策,为39个民贸民品企业申请贴息贷款9.2亿元,贴息1352万元。
  
  与此同时,该盟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多种密集型利益联结模式;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积极推进中国马都核心区高A级景区创建和文化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积极参加全国、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加强古籍的搜集、整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深入挖掘和宣传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扎实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11个嘎查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凝心聚力开新局,行稳致远启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锡林郭勒盟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用行动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守卫祖国边疆,创造美好生活,始终如一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作者单位:内蒙古日报社)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