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轮播图

【草原宝藏】镇馆之宝恐龙蛋

2021年01月13日 14: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年代】白垩纪晚期

  【发现】1922年

  【地点】内蒙古二连浩特

  【收藏】内蒙古自然博物馆

   

  陈列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内的恐龙蛋化石。新华网 徐红梅摄 

 

  二连浩特发现的恐龙蛋化石,是内蒙古自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922年,中亚考察队在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和蒙古国的火焰崖发现的蛋化石首次被认定为是恐龙蛋,这使二连浩特成为世界上最早发现恐龙蛋的地方之一。

  

 

  陈列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内的恐龙蛋化石。新华网 徐红梅摄 

 

  在蒙古高原发掘到恐龙蛋化石,这一重大成果一公布,立刻在世界引起轰动,也从此拉开二连恐龙动物群发掘研究的序幕。

  世界上最早的恐龙蛋是1859年在法国比利牛斯山脚下的洛口地区发现的,然而一直到1968年才被确认。

  目前,我国多地都发现恐龙蛋化石,发现的种类在世界首屈一指。在二连浩特、乌拉特后旗、阿拉善左旗地区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基本属于白垩纪晚期。

  

 

  陈列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内的恐龙蛋化石。新华网 徐红梅摄 

 

  研究证明,这些恐龙生活在8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那时蒙古高原二连盆地一带,完全是另一种景象。这里遍布湖泊、沼泽,一派温暖、潮湿的亚热带风光,是恐龙统治的王国。到了6500万年前,由于种种原因,恐龙王国神秘地消失在这片土地上。在距今1000万年前,中亚地区地壳又开始隆起,变成现在的蒙古高原。

  

 

  陈列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内的恐龙蛋化石。新华网 徐红梅摄 

 

  恐龙和其他爬行动物一样,都是卵生的。现在看到的恐龙蛋化石是最常见的羊膜卵化石,是恐龙产的羊膜卵在地下经过长期地质作用形成的化石,保存在中生代地层中,特别是白垩纪晚期的地层中尤其丰富。

  在我国及世界各地的很多中生代地层中都发现过大量恐龙蛋化石。恐龙蛋化石一般仅保留蛋壳,绝大多数蛋内的蛋清和蛋黄已流失。极少数恐龙蛋内还保存有胚胎化石,这些为研究恐龙的生殖、行为、古生态以及演化提供了宝贵资料。

  恐龙蛋化石形态有圆形、卵圆形、椭圆形、橄榄形等多种形状。恐龙蛋化石小的如鸭蛋大小,大的超过50厘米。目前恐龙蛋也很少能被确定是哪种恐龙所产。

  最早人们认为恐龙躯体比较庞大,不可能自己孵蛋,而推测大多数恐龙会和乌龟一样,将蛋埋藏在沙土中,利用太阳的热量进行孵蛋。随着窃蛋龙胚胎化石在蒙古戈壁和河南被发现,科学家们发现恐龙中的窃蛋龙会自己孵蛋。目前有化石证据表明,小恐龙孵化后,并没有马上出去独立生活,而是在窝里由父母照顾。

  恐龙蛋还有很多未解之谜,自人类第一次发现碎片状的恐龙蛋化石到现在也不过一百多年历史。随着更多恐龙蛋化石被发现及相应研究的深入,相信人类对恐龙蛋的了解会更加系统和全面。

    

  

  出品:王宇天 王军有 

  监制:李国栋 郝芳芳 

  策划:徐红梅 

  编导:徐红梅 

  摄像:呼很苏力 

  剪辑: 呼很苏力 

  海报:王思婷 

  联合出品: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院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