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实践探索

廓清认识 坚定信念 推动民营经济成为建设亮丽内蒙古的重要力量

2018年12月13日 16:44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 作者:冯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11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立场、驳谬论、增信心、开良方,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必将指引民营经济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内蒙古要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推动我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广大民营企业在其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特别是在当下转方式调结构这个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全区的经济大势同民营企业共同面临着应战成长的发展转型。这要求我们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认清形势、坚定信念、推动发展三个方面的问题,全力以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一、明晰当前形势,切实理清思路、坚定方向

  今年下半年,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都面临着一定程度的成本与资金压力。此外,之前隐藏的一些债务问题与金融风险浮出水面,资本市场、投资环境也不够乐观。这既是经济波浪式前进发展规律的必然体现,也体现了国家发展防范金融风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政策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要求。这些情况是现实存在的,但并非长期趋势,不是不可调控、不可逆转的。我们需要帮助民营企业廓清认识、理清思路、坚定方向。

  第一,内蒙古的发展呼唤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内蒙古也必将成就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应该看到我区很大一部分民营经济发展基础薄弱、后劲不足的现实,也应该看到中央及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决心,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将迎来大好机遇。

  第二,民营经济是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出现和发展起来的,内蒙古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在一带一路向北开放、内蒙古与全国各通关区域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我区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拥有转化为经济势能的条件,推动各行业快速发展的动力储备仍然巨大。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由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梯度加速推进,随着国内区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我区的交通条件、投资环境与市场环境将更加优质便利。民营企业在内蒙古的发展建设大有潜力、大有可为。

  第三,内蒙古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必然是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必须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今后一段时期,不会停留在羊煤土气等传统产业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领域的主题,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是政府培育和扶持的重点,自治区党委、政府将采取多种举措,积极鼓励并支持广大民营企业通过创新思维、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二、把好党建抓手,武装头脑、坚定信念

  无数企业成功的事实证明,解放思想是发展的第一要务。内蒙古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作为内陆省份,更亟待营造出一个更加解放思想、开放务实的政商思维环境。在新时代,企业党建是提振信心、武装头脑的最主要抓手,既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题中之义,也是新时代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内在要求,对于筑牢民营经济发展根基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要切实带动民营企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企业要生存发展壮大,必须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要领会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实践要求,就必须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真正弄懂吃透、融会贯通,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第二,把政治建设放在考量民企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一个企业是否能够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能否切实走在前列,先要看企业家能否提高政治站位,企业能否坚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新时代,要深刻认识民营企业党建的时代意义,要使民营企业中每一个党员都成为党组织的有生力量,使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助推民营企业做好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

  第三,切实以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批驳谬误。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的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诸如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等在网络疯传,引发公众热议,其背后是始作俑者在政治取向上的别有用心,也折射出当前一部分受众和企业的焦虑心态。要以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敏感和高度自觉处理此类事件,在第一时间表态发声,坚决批驳此类奇葩观点、消极言论。

  三、立足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

  总书记在对民营企业的讲话中谈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要抓好六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对我们全区的经济发展也是一个良好的契机。长期以来,我区经济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发展方式较为粗放的问题尤为突出,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嘱托同支持民营经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广大民营企业一道解放思想、谋划长远,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

  第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践要求。要充分领会新常态的具体内涵,把握好当前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这三个特点的发展要求,围绕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大势要求。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同广大民营企业一道思考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要始终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工作,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要切实了解情况,在制定政策、实施政策过程中,广泛深入企业、市场调研,广泛征求工商联、行业协会以及企业家代表等方方面面的意见,以工作实效为民营企业减负解难。

  第二,要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要鼓励、推动民营传统产业与新技术融合,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巩固推进在绿色食品、电力能源、光伏材料、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形成的产业集群优势,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要促进民营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鼓励业务流程再造、商业模式及业态创新,鼓励制造业企业提供更好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促使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要不断拓展新领域和挖掘新需求,如着眼互联网经济热点以及养老健康、文化教育、生态旅游等新型消费助推新业态新产业。要大力度开放合作,把握国际市场新需求,利用好向北开放桥头堡优势,助力民营经济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打造外贸新业态新产业。要利用好区域特色发展和联动发展,带动更多民营企业融入自治区整体发展大局,从而实现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第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要精准帮扶、健全纾困解难机制,针对当前一些民营企业遇到市场、融资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将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放在首要位置。要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服务流程、升级技术手段、规范权力运行,以此推动行政部门效能提升和职能转变,打造高效便利服务职能。要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规范统一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要构建”“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与企业家真心实意地打交道,特别是当下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使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作者单位:实践杂志社)

责任编辑:刘秉承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