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2022年12月20日 11:05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孟子·滕文公下》。

  【原文】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启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当“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恪守为民之责,夯实作风之基,砥砺攻坚之志,在做到“三个务必”中锤炼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为民之责。为什么看到一棵棵高大的泡桐树,人们就会不禁想起“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看到一丛丛茂密的木麻黄,人们就会不由想起“最美奋斗者”谷文昌;看到一山山葱茏的林海,人们就会不觉想起“草帽书记”杨善洲……原因在于,他们始终与老百姓同坐在一条板凳上,把实打实的政绩印刻在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在内蒙古这片热土上,这样为民担当负责的好干部也有很多:“兴安之子”于海俊带领科研团队完成多项重大林业工程项目,为让青山常绿、家园更美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北疆楷模”蒋青春视群众为亲人,公正司法、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忠诚担当谱写了一首正义之歌……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扛在肩上、落在实处,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业绩。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夯实作风之基。“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历史不会忘记,是“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优良作风,让苏区干部赢得群众信任;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拼命精神,支撑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是“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勇毅前行,让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一路走来,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因为我们党永不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像蒙古马一样战天斗地、防风固沙、踏雪履冰,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将内蒙古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砥砺攻坚之志。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内蒙古来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多作贡献,主要发力点就是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在重大任务面前,我们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有效化解风险、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只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才能在面对严峻考验、复杂局面、棘手问题时,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贡献内蒙古力量、绽放内蒙古风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