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

2022年08月05日 09:3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这是一句俗语。
  
  【释义】
  
  上级部门的各种政策,最后都得经过基层干部来传达、落实到每一个人,上面的“千条线”都得来靠基层干部这“一根针”来进行组织和传达。

  【启悟】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比喻。如果把上级的政策和要求比作“千条线”,那么基层就是“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的人。“线”引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政策能否落地生根、部署能否开花结果。

  基层“一根针”如何穿起“千条线”?说到底,要用好“针”本事。用好“针”本事,要下足“绣花功夫”。我们通过精准扶贫,拔掉穷根,打赢了脱贫攻坚战;通过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通过精准施策,开展厕所革命、治理下水道易堵、停车位不足等现实难题,排解了城市街巷的民生烦忧……下足“绣花功夫”,要落细、落小、落实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用好“针”本事,要情系人民群众。上面“千条线”的传达落实,考验的是干部的工作能力,检验的是干部的为民情怀。“樵夫”廖俊波见到群众经常会问最近有什么想法,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需要帮助解决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哪里有党的事业需要就往哪里搬,踏踏实实把每一项工作做好,“为党和国家分忧,不能跟党讲价钱”……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绣出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和老百姓端端地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去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去聚焦他们关心、操心、烦心的事情,一件一件解决好,一事一事谋实效。用好“针”本事,要善于“穿针引线”。基层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也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做好一根“针”,既要“磨亮”自己,也要“磨尖”自己,于千丝万缕的工作中理出头绪,“穿针引线”,做一名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要拜人民为师,锤炼过硬本领,做到“政策一口清、群众问不倒、问题难不住”,把上级各条线的工作一个“口子”落实到底。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用活变强基层“绣花针”,方能“千线”穿“一针”,真正绣好基层治理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