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

2022年07月19日 10:4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谭嗣同的一句名言。
  
  谭嗣同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维新志士。他反对“天不变,道亦不变”的顽固派思想,提出“昨日之新,到今日已旧,今日之新,明日又旧”“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指出人不要拘泥于当前之新,不要停留在现有事物的层面上,而要有不断变化的思想。
  
  【启悟】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十个方面总结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开拓创新”。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书写了一部开拓创新的史诗。针对“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面对帝国主义的封锁,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面对“能让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在极短时间内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如同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的质疑,“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走出了一条新路好路;进入新时代,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开拓创新。惟有创新,才能崛起;惟有创新,才有希望;惟有创新,才能复兴。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涵养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继往开来、敢想敢拼的创新思维和开拓能力,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不自缚于陈旧的框框,不拘泥于过去的经验,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把事业推向一个新的水平,使思想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始终保持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始终葆有善于变革、敢于创新的锐气,激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我们必定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