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乱云飞渡仍从容

2022年06月09日 10:15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毛泽东《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
  
  【原文】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释义】

  在苍茫的暮色中,你看那刚劲的青松,任凭翻腾的云雾从身边穿过,它仍然泰然自若;那漫天飞舞的云雾也显得从容不迫。比喻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要坚定信念、保持定力。
  
  【启悟】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越是面对压力,越要保持定力;越是乱云飞渡,越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有位作家说过:“你不可能要求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是泥潭。”今天的中国,正经历着各种“风暴”的考验,这个考验既有来自疫情的冲击与影响,也有来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围堵和打压,更有来自逆全球化的“回头浪”。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巨大、向上发展的国家来说,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能不能在新征程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要看内因,看我们能不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复杂国际形势,我们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埋头实干,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顶住了压力,打开了改革开放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面对美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和各种极限施压,我们从容不迫、顶住压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我国发展跃上新的大台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美西方一些政客的甩锅卸责,我们坚定自信、坚决斗争,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在大江大河中行船不易,需要辨明方向,沿着正确的航道前行;需要保持定力,在风浪中稳掌航舵;需要加油鼓劲,奋力搏击不停歇。即使头顶上有几朵“乌云”,耳朵边有几只“蝲蝲蛄”叫,只要我们处变不惊、临危不乱,就一定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风雨考验,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