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2021年10月14日 09:0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孟子(战国)《孟子·梁惠王上》。

  【原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释义】

  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也不要忘了别人家里的长辈;在呵护抚育自己的子女时,也要爱护别人家里的孩子。

  【启悟】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重阳节又叫登高节,还是国家法定的老年节。如果说重阳登高有欣赏秋景、思念远方亲人等意义的话,那么敬老、尊老、爱老、助老,则让这一节日承载了更多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满足老年人的各方面需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生福祉。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大力气规划部署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一整套面向未来的“中国式”养老方案已经清晰: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修订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出台推进养老服务业纲领性文件,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织起世界最大的养老保障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1477万老年人纳入城乡低保,383.8万老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7连涨”,所有省份均建立了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适老化改造加快推进:将“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让老年人群体乐享数字化便利……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亿万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正在变为现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是人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一个家庭、一座城市、整个社会的大事、要事。我们要积极看待老年人与老龄化,深入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老爱亲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每一个老人都能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更要创造条件,让老人们在新时代的舞台上继续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