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2021年09月13日 11:0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荀子·大略》。

 

  【原文】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

 

  【释义】

 

  国家将要兴盛,一定尊敬老师并看重有技能的人;如此,规矩和制度就能保持并得以推行。

 

  【启悟】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一个崇德尚学的民族,总是把崇高的位置留给教师。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近1800万中国教师迎来自己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时说,“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中国历来的传统,早在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更是留下了“有教无类”“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等一系列至理名言。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师”,总是受人尊敬,被人爱戴的。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面向教师群体的利好政策纷纷出台,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的良好氛围正逐渐形成。2019年,教育行业教师年平均工资水平为97681元,在全国十九大行业中排名第七;截至2020年底,中西部22个省份725个原连片特困地区县全面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覆盖约8万所乡村学校,受益教师129.8万人;今年9月1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透露,全国2846个区县均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目标……一份份夯基固本的文件、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投入背后,是一个民族在尊师重教的道路上愈发坚定的背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从用毕生精力践行“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铿锵誓言的黄大年,到让“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的张桂梅;从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李保国,到不仅一辈子做教师、还坚持“一辈子学做教师”的于漪……他们用坚守与奉献,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与责任担当。正是有了黄大年、张桂梅等一批批优秀人民教师的坚守与奉献,使教师这个职业焕发出时代光彩,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理应获得社会的尊重和礼赞。只有教师得到应有的尊敬,教师所传授的道理和知识才能得到尊重,才能形成热爱学习、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的良好风气;只有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用心用情用力关爱教师,才能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才能营造尊师重傅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