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2021年08月16日 15:1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198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启悟】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形象地说明,教育教育,教书育人是第一位的。近期,我国重拳出击治理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外培训乱象,就是要让教育回归正常生态,回归公益性本质,而不能让资本通过校外培训裹挟教育行业偏离正常的发展轨道。

 

  教育的主阵地是学校,教育的主战场是课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再次强调:“学校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去。”只有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才能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使教育不忘初心、回归本源。一段时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外培训野蛮生长,乱象层出不穷。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缺乏资质、超前教育、价格虚高、虚假宣传;有的在营销中打出“你来,我们培养你的孩子;你不来,我们培养你孩子的竞争对手”的口号,制造焦虑;还有的贩卖诸如“全脑开发”“三维平衡”甚至“量子速度”等概念,从中牟利……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明确要求: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等。这不仅能让校外培训机构去资本化、去泡沫化、去功利化,起到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更是给校外培训科学定位,让其成为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在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小学生教育“减负”问题不仅事关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更是青少年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以“双减”为契机,相信教育“减负”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中小学生将轻装上阵,走向快乐学习的明天。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