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2021年05月07日 10:3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 处】

 

  出自《孟子》。

 

【原 文】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释 义】

 

  所以上天要把重任降临在某人的身上,必定要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经受饥饿之苦,以致肌肤消瘦,使他受贫困之苦,使他的每一行动都不如意,这样来使他的心灵受到震撼,使他的性情坚忍起来,增加他所不具备的能力。

 

【启 悟】

 

  有网友这样写道:“青春是我们共同的符号,奋斗是我们共同的心声,‘中国青年’是我们共同的名字。”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上最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从五四运动时为国家前途命运振臂高呼的新青年,到战争年代冲锋陷阵、抛洒热血的英雄儿女;从新中国初期奔赴各地支援经济建设的毕业生,到改革开放时期下海创业的追梦人……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前仆后继、艰苦奋斗,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时代在变,青春责任不变。“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说的这句话引发了无数共鸣。今日之中国,到处是心怀家国的青春之“我”: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疫情之下的至暗时刻,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舞台足够宽广、平台足够广阔。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春正好,不负韶华。奋进新时代,广大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