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

2020年07月16日 16:4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宝鹿尔其其格

 

  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的先人们早在2500多年前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海南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出处】

 

  出自《淮南子·汜论训》

  原文: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

 

【释义】

 

  只要对人民有好处,就不必一定要效法古人的制度;只要有助于事情的成功,就不必沿袭旧有的规矩。

 

【启悟】

 

  变革创新是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的康庄大道,是当今时代的潮流,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只有不断变革创新,才能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中国是变革创新的积极践行者。40多年前,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同时,中国人民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40多年的改革创新发展,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因势随形,与时俱进,这是历史教给我们应对一切变化的法则。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严峻的形势变化,抱残守缺、固步自封,没有任何出路。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要做到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