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2020年07月06日 09:3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论语》

  原文: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释义】

 

  君子的道德品质就好比是风,小人的道德品质就好比是草,当风吹到草上面的时候,草就会跟着风的方向倒。

 

【启悟】

 

  我们党历来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视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首要标准,这是因为做官必须先做人,而人之为人的本质就在于人的德行。作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必须讲道德修养,自觉培养高尚的品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做人要讲道德,为官要讲官德。加强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既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关系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既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又关系到领导干部自身的荣辱安危。

 

  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维护公众利益,遵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把道德建设和法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三严三实”和“八项规定”要求,牢牢把住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的底线,使自己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信任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