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七元融合”模式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活”起来

2023年04月19日 09:22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从城镇到村屯,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社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涌动。

  莫旗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宣讲团示范讲、各级各类宣讲队伍分层讲,结合“七元融合”宣讲新模式,增强宣讲吸引力、感染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活”起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570余场,受众近3.4万人次,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变成莫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宣讲+文艺”传播党的好声音。党的二十大代表金克勒·那日每天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作为莫旗乌兰牧骑的一员,他带领团队为基层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通过“宣讲+文艺”、开展座谈等形式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等一线。

  金克勒·那日说:“我要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用真情和真心服务基层农牧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莫旗组织起75人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村屯,采取“宣讲+文艺”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红色故事和乡村振兴典型经验等融入文艺节目,以歌曲、朗诵、快板、小品、三句半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30余场,受众近1.1万人次。

  “宣讲+故事”典型示范催人奋进。“1984年起,为了守住绿水青山,我一头扎进荒山种树,最终换来了2000亩的绿岭……”4月14日,“中国好人”李振海走上讲台,为52名塔温敖宝镇塔温敖宝村村民,讲述39年自己与树的故事。

  这是由莫旗委讲师团开展的“榜样面对面”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故事会宣讲活动。李振海用绿树筑起生态效益超3亿元“绿色长城”的故事,让听众备受鼓舞。村民李洪涛说:“这种听故事的宣讲方式特别鼓舞人,能听进去、听得懂,我们现在是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针对受众群体的特点,莫旗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精神相结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从小切口讲好大道理,让基层群众听到党的二十大最生动、最真实的声音。

  “宣讲+法制”筑牢安全防火墙。日前,莫旗“法制服务志愿服务队”走进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集中宣讲活动。宣讲员走进班级开展“法制宣传”主题班会,通过给同学观看相关影视资料和生动的解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对保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宣讲+心得体会”以少数带动大多数。莫旗3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带领分管领域干部职工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带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研讨”活动,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旗委书记谭华率先深入到旗政法系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国人大代表,旗委副书记、旗长孟达英到莫力达瓦水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宣讲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目前,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次,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宣讲+实践”解决群众关注点。莫旗立足旗情实际,坚持把理论宣讲与农业生产实践有机结合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咱们莫旗是农业大旗,开展保护性耕作,通过秸秆覆盖、免耕少耕、深松整地技术能有效保护好我们的黑土地,促进广大农民朋友增产增收……”莫旗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旗农科局农机发展中心副主任庞国辉,在汉古尔河镇胜利村红联农机合作社宣讲时的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村民们围着庞国辉,你一句我一嘴争抢着提问。

  “宣讲+知识问答”激发学习向上热情。莫旗近日举办了一场“学知识悟精神展风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题目均来自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学习强国APP,活动预赛14个代表队以笔试形式开展答题,前6名以现场竞答形式进入决赛。全旗各机关、乡镇,也通过各种不同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问答活动。

  “宣讲+电影”汲取精神强信心。在尼尔基镇吉雅社区文化活动室,一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电影吸引着大批居民前来观看。党的二十大以来,莫旗共为广大居民群众放映了《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等240多场优秀影片,进一步助推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玉琢)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