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

冬残奥会闭幕,何时打卡场馆?这份指南请查收

2022年03月15日 16:20 来源:光明网 作者:

  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下帷幕。公众什么时候能打卡比赛场馆?成了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近日,在北京冬奥组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不少场馆计划在5月1日前向公众开放,届时大家可以来体验赛时的真实场景。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后,我们将尽快完成技术设备等物资还有相关人员的移出,结束对场馆的独家使用期,将场馆的使用和管理权移交给业主。”严家蓉说,场馆赛后向公众开放,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和重要方面。虽然场馆赛后利用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但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们提出了办赛场馆反复、综合、持久利用的北京方案。不仅多个2008年的奥运场馆得到了充分利用,而且所有新建场馆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赛后利用,体现了前瞻性。
  
  严家蓉表示,从目前的规划来看,场馆的赛后利用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积极申办和举办高水平赛事。“我们的场馆都是世界一流的竞赛场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场馆跟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都建立了很好的沟通机制。有关部门和业主已经与世界冰壶联合会,国际雪车联合会等达成了框架协议,并且正积极和国际雪联以及冬季两项联盟等商议,申办今年的世界杯等国际专业赛事。我想这将带动场馆的后续发展,也会助力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是开发。严家蓉说,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将依托雪上场馆打造“全季、全时、全域”的冰雪娱乐中心和避暑旅游胜地。首钢园赛后将以“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的身份陪伴首都市民,使“双奥之城”北京拥有“双奥公园”。
  
  第三方面是场馆向社会开放,满足赛后大众冰雪运动的需求。严家蓉介绍,比如国家速滑馆是全冰面的设计,之所以这样设计就是因为考虑到赛后要向社会开放的需要,赛后国家速滑馆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开展运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滑道下方三分之一处比较缓一点的地方特意留出了大众的体验出发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建成了适合青少年的滑雪培训和冰雪体验基地。延庆和张家口的赛区有很多滑雪赛道,既有适合中高级滑雪爱好者的高级道,也有适合初学者的滑雪场。
  

  “目前各个场馆都在积极筹备尽快向公众开放的计划。不少场馆计划在5月1日之前向公众开放,也有像冰立方这样的场馆,计划在4月份就向公众开。”严家蓉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场馆的无障碍设施的标准都比较高,赛后这些无障碍设施也都会尽可能保留。“我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场馆不仅属于运动员,更属于热爱运动的每一个人。”(记者 刘希尧)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