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2022新春走基层

路政巡查,守护你的回家路

2022年02月17日 10:3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高慧

  “叮铃铃玲……”初三早晨6点30分,闹铃响起,陈晓勇怕吵醒熟睡中的妻儿,手脚麻利地起床关掉闹铃,开始洗漱,准备出门。
  
  7点,陈晓勇到达公司通勤车候车点,排队上车后,抓紧时间小憩,再过1个小时,他还要换乘一次通勤车,才能到自己将工作一周的驻地——G7高速公路金盆收费所。
  
  虽然初三就要到岗,陈晓勇还是特别高兴。“之前连续好几年,我都是除夕在岗,没办法回家,心里感觉对家人很愧疚,今年终于和家人过了一个春节!”陈晓勇高兴地说。
  
  陈晓勇是一名高速公路路政执法人员,工作驻地距家有100多公里,日常工作主要是对所辖高速公路进行道路巡查,及时发现、排除高速路上影响行车的安全隐患。
  
  早晨9点,陈晓勇抵达驻地。开完班前会后,陈晓勇穿戴整齐,佩戴好口罩,和同事开始了一天的路巡工作。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上车流量特别大,时常会遇到货车掉落的物件,私家车主随手扔的垃圾等,这些障碍物对于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来说,十分危险。当遇到影响行车安全的垃圾,我们要及时拣拾,时刻保障路面通畅。”在巡查中,陈晓勇和同事就发现一辆大货车的苫布被风吹落在路上,他们把车停在应急车道,打开双闪,前后摆上锥桶后,迅速把苫布拖到了安全地带。
  
  陈晓勇所在的内蒙古交通综合运输行政执法总队十三支队九大队三中队所辖往返81.4公里管段,管段内哪里是急拐弯处、哪里需要重点巡查、哪里容易有牛羊上路影响行车安全,工作近20年的陈晓勇,对这些重点路段都熟稔于心。
  
  三中队驻地金盆收费所地处偏僻,又因地势较高,一年四季气温低,风沙大。“这里冬天有时晚上气温能达到零下30多度,我们出现场,执法记录仪都冻得开不了机。夏天我们睡觉也得盖棉被,其实说起来,这里是个避暑的好地方。”陈晓勇幽默地和记者说。
  
  在春节前的一个月里,为保障春运、迎接冬奥,三中队加强了所辖管段安全隐患排查,在寒风凛冽的天气共行驶了2400多公里,坚持每天保质保量完成巡查任务。前几天的一场雪后,三中队所辖路段连续发生了4起交通事故,当班的路政执法人员23点出现场,直至第二天13点才返回驻地,连续奋战了14个小时,妥善处置了所有的事故,恢复了道路的畅通。
  
  “越是节假日,我们越要坚守岗位,虽然不能常和家人团聚,但我们一定给大家把路守好了,让大家回家团圆。这是职责,也是使命!”陈晓勇说。(作者单位:内蒙古日报社)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