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2022新春走基层

【奋发·新春走基层】尽最大努力,让他们顺利踏上回家路

2022年02月16日 10: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近日,由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会组织的“爱在身边、救在身边——红十字志愿服务与春运同行”活动将完美收官。近百名志愿者于1月21日上岗前,先在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培训一天,又在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会培训2天,在取得心肺复苏和AED机(心脏除颤仪)操作的资格证后整装上岗。

  志愿者们分别在呼和浩特市汽车站、火车站(东站、西站)开展应急救护、疫情防控宣传、重点旅客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为助力春运和疫情防控贡献人道力量。

  志愿者高桂灵是一家资质培训学校的老师,她告诉记者,志愿者们在呼和浩特火车站的志愿服务主要是帮助旅客提行李,指导不会操作自助取票机的旅客取票,碰到老弱病残旅客,就用轮椅把他们推到检票口;提醒旅客戴好口罩,排队候车时与前面的人保持一米距离。她说:“在春运中,为了大家能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地回家,我愿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大家服务!”

  志愿者队伍里,周川林与张铁志是夫妻俩。说起这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周川林说:“得知我们夫妻俩都做了志愿者,有人惊诧地问‘你们不准备过年了?’我觉得,我们是首府人,比起要赶回家过年的外地人,我们这点付出真不算啥。让他们高高兴兴、顺顺利利踏上返乡路,是我们志愿者的心愿!”

  在周川林帮助过的旅客里,一对回福建的母子俩给她留下了难忘的记忆。腊月二十六那天,周川林刚接班,就看见一位耄耋老太太一手拖着大箱子,一手吃力地搀扶着一位60多岁的男子,艰难地走过来。周川林和同伴高志军见状,连忙推了轮椅迎上去,得知老太太84岁,男子是他儿子,因糖尿病并发症,腿肿得厉害,走不了路。他们便用轮椅帮老太太推着儿子,把母子俩送到候车室。老太太的儿子腿上只有一条单薄的裤子,直说“冷得不得了、冷得不得了”,老太太把自己身上的棉袄、外罩脱下来给儿子捂在腿上。周川林见状,赶紧和车站工作人员沟通,让母子俩提前检票进站,她和高志军用轮椅一直把老太太的儿子送到火车上,交代给列车员,这才放心。周川林说:“老太太一直和我们说‘谢谢、谢谢’,祈愿他们母子俩一路平安回家。”

  周川林的丈夫张铁志是一名铁路职工。他说:“能为大家服务,感觉特别幸福!”做志愿服务以来,张铁志印象最深的是帮助了一对聋哑人夫妇。他说,当时,我看到他们特别着急,四处寻觅着什么,便迎上去问“有需要帮忙的吗?”男子不答话,着急地一个劲用手比画,见张铁志不明白,急忙掏出手机,翻出订票信息给他。张铁志这才明白,这对夫妇是聋哑人,准备坐动车。动车应该在一楼候车,这对夫妇却上了二楼。张铁志干脆直接把他们送到楼下检票口。聋哑人夫妇的妻子向张铁志伸出大拇指,在他眼前竖了好一会儿。张铁志说:“虽然他们不能用语言表达谢意,但这只大拇指,让我特别感动。自己的举手之力,在他们眼里就是帮了大忙。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旅客,让他们顺利踏上回家的路。”(记者 高玉璞)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