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2022新春走基层

【奋发·新春走基层】擦亮高端矿山装备这张国家名片

2022年02月09日 11:13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严冬的清晨,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北重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方股份)总装车间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声隆隆,叉车在车间穿梭,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在S03工位,江晓舟手握起重器操纵器,缓缓吊起约100公斤的矿用车零部件,有条不紊地进行装配;在电动轮总装车间,装配钳工杨龙站在2米多高的矿用车车架上,弓着身子正在装配电瓶箱,额头沁出了一层汗珠。大家干劲儿满满,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今年第一个月,我们就迎来了开门红,车间现在处于饱和生产状态。”公司进出口业务部经理王宇介绍,目前公司新签订的出口合同增长迅速,后期生产任务饱满。
  
  1月26日一早,包头海关综合业务科企业协调员金亚强和同事洪皓月来到北方股份,与王宇热情地打招呼,详细了解企业当前生产情况及进出口业务诉求。
  
  北方股份是专业从事非公路矿用车、相关工程机械及其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TR系列载重28—91吨机械传动矿用车(含矿用洒水车)、NTE系列载重110—360吨电动轮矿用车广泛应用于冶金、煤炭等领域,具备年产1000台矿用车的生产能力。北方股份又是海关授予的AEO高级认证企业。“海关派出企业协调员,为我们建立了高效的反馈合理诉求的渠道,并帮助我们解决疑难问题,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发展。”王宇说。
  
  作为进口出口两头在外的企业,北方股份进出口量都很大。“面对近两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包头海关实施‘一企一策’,特别是2021年通过‘百人联千企’活动,为我们解决了跨境通关中合票申报、大宗进口保税货物临时存放等问题;指导我们利用AEO高级认证优势,享受优先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适用较低查验率等各项政策红利;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措施,支持我们的发动系统等生产设备抵港直提,对保税仓库零部件优先提供集中查检服务,保障了急需生产料件‘零延迟’验放。”王宇一一道来。
  
  2021年以来,包头海关在辖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人联千企 力行促外贸”专项活动,通过全面梳理排查实际发生业务的企业名单,确定业务量较大的重点企业72个,配置了22名企业协调员。
  
  一年来,包头海关收集到涉及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18个,并进行汇总分类、逐一分析,制定39条具体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数据显示,2021年,包头市国有企业进出口192.42亿元,增长53.9%,占全市外贸总值的78.3%,持续成为全市外贸的重要力量。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37.1亿元,增长83.7%,占全市外贸总值的15.1%,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作为其中一员,北方股份2021年累计出口额合计人民币54716.05万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合计人民币8630.16万元。
  

  在包头海关“百人联千企”活动的助力下,北方股份不断拓展自身发展空间,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目前,矿用车国内市场份额占到80%以上,国外市场拓展至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持续擦亮高端矿山装备这张国家名片。“目前,公司技术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扭转了我国矿用车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王宇语气坚定,底气满满!(记者 阿妮尔)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