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2022新春走基层

【奋发·新春走基层】产业基地里的“创新”与“年味儿”

2022年02月09日 11:12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五颜六色的彩旗、大红方纸上的节日祝福语、堆积满满的节日慰问品……火热生产中的包头亚鑫美磁科技有限公司“忙里偷闲”,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新春节日慰问活动。
  
  “今年,有18名外地职工积极响应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留在包头过年,企业为他们准备了米、面、油等节日慰问品,让他们在感受到企业关心、关爱的同时,能够开开心心度过虎年春节。”总经理岳文礼对记者说。
  
  留守员工、成品检验生产线负责人刘瑞表示,公司考虑非常周到,为员工准备了丰富的春节礼品,虽然身在异乡,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她说,“我今年力争自己经手的产品合格率达到100%,也希望公司越来越好,更上一层楼。”
  
  记者在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看到,入驻的各家企业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正开足马力赶订单、抓生产、拓市场,涌动着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激情。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标准最高、配套最全的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主要从事钕铁硼材料表面处理及应用,并解决了多年困扰稀土永磁材料向下游产业链延伸难题,打破了稀土钕铁硼表面处理瓶颈,为稀土永磁产业下游应用项目落户包头、提高包头稀土新材料全国市场占有率作出积极贡献。基地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虎年春节后,我们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服务好企业,争取更多的稀土企业在此落户。”包头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负责人郝鹏程说起基地的新年规划,目标坚定,信心满满。
  
  踏上新征程,迈好新步伐。正月初三,记者跟随刘瑞走进亚鑫美磁成品检验生产线,这个“创新”与“年味儿”并存的小小车间里,处处洋溢着科技带来的新鲜与活力。4台整齐划一排列的AI智能机器人分外引人注目,这是企业于2021年8月新引进的先进智能设备。
  
  “AI全自动分选机可以快速检验产品上下面、外观、尺寸等,并将检验产品按照相关要求分流到不同的容器内,大大提高了产品合格率,且一台设备可以代替10名员工人工操作,生产效率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岳文礼说。
  
  随后,岳文礼还向记者展示了一款稀土钕铁硼永磁电机元件。它采用高性能磁铁组成,有耐高温、减持率小等特点,能满足电机长时间运转需求,可以达到节能30%的功效。“目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一批用在新能源汽车上的电机瓦片。首批订单已完成80%,第二批订单也在洽谈,为企业取得新年‘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正月初三当天,记者又来到包头汇众磁谷稀土科技有限公司,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齿轮飞转,机器轰鸣,两条百米长、每条线仅3人作业的全自动电镀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
  
  据生产线负责人安永平介绍,汇众磁谷以“镍-铜-半光亮镍-亮镍”为镀层形成的稀土磁体表面镀膜新技术,为钕铁硼磁体披上了护身“铠甲”。该技术可以有效提升稀土磁体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将产品的使用寿命提高2倍以上,镀层厚度由15微米减至10微米,让产品更精致、结合力更强。这项新技术不仅显著提高了钕铁硼磁体的耐腐蚀性能,还较普通电镀可节省80%的人工成本,金属表面镀层盐雾时间可提升33%以上。
  
  稀土元素化学性质活跃,离开表面镀膜技术,延伸稀土终端产业链就是空谈,因此,业界早已凝聚了“无电镀不高端”的共识。
  
  在位于基地A1栋厂房的包头金山磁材有限公司电镀生产线上,一个绿色、有20个钩子的板子引起了记者注意。
  
  “这是我们用于挂镀的挂具。根据终端产品要求,钩子上会搭着圆饼状或圆柱状等不同形状的稀土零件,电镀之后的成品主要用于风电行业。目前企业已具备4000吨的电镀能力。”电镀分厂厂长王志强介绍,他们的挂镀技术全国领先。目前,根据客户不同要求,已建立了镀锌线、镀锡线、镀镍线、电泳线等生产线,产品可满足手机配件、电机片和风电产品的相关需求。
  
  干净整洁的基地环境、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合理的公共服务布局……当前,稀土高新区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已引进金力永磁、大地熊磁、天和磁材、英思特稀磁、北京麦戈龙等多家国内知名稀土企业,相继有浙江、安徽、山西、京津冀等地区一批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生产规模大的企业前来考察,成为推进稀土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产业洼地”。
  
  记者了解到,稀土高新区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总体规划占地面积371亩,包括标准电镀生产车间23栋、后加工标准生产车间22栋、日处理2900吨稀土钕铁硼电镀污水处理厂一座,是国内大型以高端磁材、电镀质量检验检测、磁材检测设备校准、环保监测、职业卫生检验、智慧园区标准化建设为重点的综合检验检测平台,和集生产、研发、办公、社交、金融、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春节期间,我们将全力保障入驻企业日常水电气暖能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为企业安全、稳定生产保驾护航。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今年将加快扩大电镀生产车间规模,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流营商环境和完善基础条件,促进基地绿色高质量发展。”郝鹏程说。(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