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甩开膀子加油干】锡林郭勒盟—— “两优”专项行动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

2023年04月21日 09:52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驾驶证业务去哪儿办?”

  “当然是车辆管理所了。”

  说实话,此次采访前,记者也是这样想的。如果有人说,能在社区办,记者绝对会认为是天方夜谭。

  就在这两天,这想象中不大可能的好事儿让锡林浩特市希日塔拉办事处察哈尔社区居民薛先生给赶上了。

  “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的,没想到真能办,还办得特别快。”他高兴地说,以前要补换驾驶证只能到锡林浩特市南郊车辆管理所去办,路远不说,由于业务集中还得排半天队。来社区办,不到1个小时就办完了,真是省时又省力。

  车辆管理所的业务怎么就延伸到了社区?

  原来,今年自治区开展“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为内容的“两优”专项行动后,锡林郭勒盟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车辆管理所大力推动高频业务向基层延伸,在全区创新推出“车驾管服务进社区”的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将公安车驾管窗口进驻社区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高频车驾管业务,真正实现群众“就近办、家门口办”的社会服务目标。

  锡林郭勒盟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教导员王鸿超告诉记者,下一步,该盟以“两优”专项行动为契机,再选3到5家社区进行推广,总结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向全盟所有旗县市(区)各个社区进行推广,通过打通便民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车辆管理所开到家门口带来的便利。

  截至目前,锡林郭勒盟共有48家公安派出所和锡林浩特市希日塔拉办事处察哈尔社区,均可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驾驶证、提交体检证明、变更驾驶人等42项车驾管业务,切实方便群众就近办、快捷办,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便利服务。

  今年,在锡林郭勒盟让群众感受到便利的不仅仅是车辆管理所的业务,还有很多便民暖心之举。

  “两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锡林郭勒盟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率先推进,以便民利企为高效准则,以民之所盼为政之所向,不断提高行政机关担当作为的质量和效率,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规范、精减、提速”,切实降低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锡林郭勒盟共梳理48个盟直部门的1547项内外部事项。盟本级外部事项累计放权减权252项,减少办事环节1000个,压减了31.81%,压减材料1359件,压减了31.22%,压缩办理时限17587.4天,压减了75%,87%的外部事项得到了优化。内部事项“一放三减”取消下放17项,对182项事项进行“三减”优化,减材料155份、减环节114个、减时限2721天,较“两优”专项行动开展前分别压减了24%、19.13%、37.46%,67.91%的内部事项得到了优化。

  与此同时,该盟同步推动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等第一批10个“一件事一次办”高频事项全盟统一标准,申报材料由101份精减为70份,减少30%;办理环节由153个压缩为27个,减少82.4%;办理时限由673个工作日压缩至163个工作日,减少75%;跑动次数由平均4次压缩至“最多跑一次”。

  在此基础上,锡林郭勒盟将对自治区下放的事项积极做好对接和优化工作,对确定下放事项落实到位,对高频事项、下放事项、精简事项、办事流程等进行重点宣传、专题宣传,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对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的知晓率、体验感和满意度,切实推动“两优”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巴依斯古楞)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