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开年就奔跑 起步就冲刺——锡林郭勒盟全面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2023年02月10日 09:22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程泽

  春回大地满目新,战鼓声声催征急。1月29日,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这是兔年新春内蒙古召开的第一个全区性大会。锡林郭勒盟将如何交出满意答卷?开年就奔跑,起步就冲刺,近日,镶黄旗、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等地区党政主要领导分赴北京、天津、江西、福建等省市积极宣传推介,开展招商引资,推动合作共赢。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更是支撑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2022年,锡林郭勒盟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年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2个,协议总投资达2521亿元,预计引进到位资金253亿元,同比增长10%。
 
  锡林郭勒盟将2023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计划高质量谋划铸链补链强链项目100个以上,对接企业1500家以上,签约产业项目300个以上,力争引进到位国内(区外)资金同比增长15%以上。一是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绿电+优质高载能、煤化工、新型环保绿色建材、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旅游新业态等重点领域,沿着产业链上下游、空白点开展链式招商,锚定国内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和“头部”“链主”“群主”等靶向企业,采取以商招商、以会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形式,千方百计推动对接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注册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实现从招引“单一项目、单一企业”向“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转变。二是全面抓好差异化招商。立足各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主体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布局,坚决避免“一窝蜂”招商、搞重复建设,通过差异化招商,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链集聚集约集群式发展。
 
  招商引资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优化,哪里营商环境好,资本和要素就往哪里跑。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以“放管服”改革为引领,持续推动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打造便民利企、高效快捷的优质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锡林郭勒盟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方面,全面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版,对标先进和标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深化“一网通办”“综合一窗”改革,深入推行“两个免于提交”,持续推动企业“减证办”“免证办”“就近办”服务范围和水平,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另一方面,优化落实企业投资核准(备案)类项目全流程并联审批、告知承诺等制度,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保姆式、全程化服务,让企业“0”跑腿、服务“0”等待、投资“0”操心,为企业创造“项目能落地、办事不求人”的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