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商都县“三个狠抓”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2023年02月08日 14:45 来源:商都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爱华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全区上下全面掀起大抓招商引资、大抓优化营商环境热潮的关键时刻,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早动员、早部署,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区、全市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作为今年开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全县重点工作,全力构建具有商都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富强新商都这一奋斗目标,狠抓项目招引、狠抓招商服务、狠抓营商环境,厚植投资兴业“沃土”,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商都赶超跨越的新动能。
 
  2022年,全县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全年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12次,新签约项目55个,协议投资额455亿元,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36.1亿元;完成数字化智慧园区工程建设,园区承载力、竞争力全面提升;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推进,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全环节网上办理。
 
  2023年,商都县将在大抓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形势下,立足资源优势,深入研究国家、自治区和乌兰察布市产业政策,在上级政策、资源优势、产业配套中找准切入点,引进培育一批具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链主企业”,不断完善马铃薯全产业链建设,做大肉牛养殖与乳业产业,打造全区重要的锂电池全产业链产业园和百亿级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力争全年新签约重大产业项目60个以上。
 
  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做好招商服务尤为重要,为此,商都县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精细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补充完善招商项目库,广泛动员联络商都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为项目招引牵线搭桥。加强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充分发挥县四大班子领导项目包联机制作用,主动做好与企业的对接沟通,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做到“不叫不扰,随叫随到”,让企业家成为“座上宾”,全力保障总投资168亿元的22个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探索实行“线上线下”融合招商新模式,形成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招商新局面,着力抓好劳企对接、电企对接、运企对接和银企对接,形成亲商、富商、安商、助商的良好氛围,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更是企业“招得来”“留得住”的重要条件。因此,商都县坚持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不断优化不见面审批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改革,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工作日没空办,休息日没处办的问题,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同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降压、排忧解难、提振信心。
 
  开春即开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站在新的起点上,商都县正锚定现代化目标,树立“想为”的理念、“敢为”的意识、“有为”的精神,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势”造起来,把大抓招商引资的“力”聚起来,把干部干事创业的“劲”激起来,把企业谋求发展的“气”鼓起来,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