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大学创新动能领跑新赛道

2023年01月20日 21:2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这几天,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传来喜讯:由2018级博士研究生靳昊、2022级博士研究生全柯谕和助理研究员何秋雯为共同第一作者,完成的“内蒙古人肠道菌群的高质量基因组简编”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微生物领域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icrobiology》上。

  “这项研究成果,构建了内蒙古人肠道高质量基因组数据库,提升了基因组元素的分辨率和质量,为内蒙古人肠道菌群与健康的深入研究奠定了数据基础。”靳昊对记者说。

  靳昊、全柯谕和何秋雯来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张和平教授团队的成员。他们认为,优秀科研成果的取得源自团队的辛勤付出,更与学校积极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厚植创新沃土分不开。

  为更好地引导广大师生投身火热的创新实践,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创新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实施各类有效举措,大力涵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2022年12月11日,该院在线举办学院第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基金项目中期报告会,参会者中,不仅有各项目组成员、科创中心成员,还有不少对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同学们。

  “此次会议,目的是提升同学们的思辨能力,检验项目组开题到现在的成果,帮助各团队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在日后完善。”该院党委副书记张鹏飞表示,会议帮助同学们收获专业知识、了解学院创新文化,同时也能激发更多的创新热情。

  在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和平教授带领团队进行了一系列乳酸菌技术攻关。从原创性乳酸菌菌种资源库建设入手,团队利用基因组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平台,从菌群、菌种和菌株层面探究发酵乳中乳酸菌的生物多样性,创立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益生乳酸菌精准筛选及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克了菌株产业化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该技术不久前被评为“2022年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之一。

  “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责无旁贷。”张和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筛选更适合中国人的益生菌,推动国民肠道健康,助力内蒙古扎实推进奶业振兴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事,也将会是未来坚持要做的事。”

  当前,该团队研发的多个代表性益生菌菌株已投入生产并进入市场,相关成果在蒙牛乳业等多家企业完成转化,出现在酸奶、乳酸菌饮料、奶粉、益生菌膳食补充剂等各类产品中,让万千消费者受益。(记者 白莲)

  【记者手记】

  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从课堂、实验室的理论讲述、实践操作,到田间地头、大漠草原火热的躬身践行,学校不断引导广大师生在一个个新领域新赛道奋力前行,为自治区草原畜牧业现代化奠定了人才基础和科技支撑。

  【点评】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高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