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鄂尔多斯:稳定保供有“能”力 能源产业显“能”量

2023年01月17日 10:40 来源: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晓艳

  每天产煤200多万吨,每天发电3.7亿度,每天输出6300多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保障京津冀40多个城市气源供应……2023年,鄂尔多斯市将继续坚决扛牢能源保供责任,倾力承担全国6.68亿吨煤炭的保供任务,全力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再度彰显国家能源基地的“温暖担当”。
 
  作为全国原煤产量最大的地级市,鄂尔多斯将多维发力,在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世界级新能源产业、世界级羊绒产业“四个世界级产业”的蓝图中持续当好全国能源供应“压舱石”和“稳定器”,全力推进能源产业提质增效。
 
  坚决扛牢能源保供责任,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抓好煤炭增产稳供,强化煤电装机能力建设,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为“温暖鄂尔多斯”再加码。全市将开工建设6座煤矿,煤炭销量达到8.5亿吨,建成并网煤电装机532万千瓦,实施苏里格天然气处理总厂项目,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实施新能源发电项目1616万千瓦,建成1200万千瓦。
 
  抢抓落实“双碳”的“窗口期”,全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构筑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启动建设库布其南部新能源基地及配套送出工程,推进隆基绿能光伏组件、中车风机等项目投产,加快润阳光伏装备制造、远景二期、晶澳、上汽红岩等项目落地建设,引进实施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上下游配套项目。
 
  能源保供,科技先行。鄂尔多斯市将努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国家能源实验室基地落户本市,推进建设国家矿山技术创新中心、能源(科学)内蒙古实验室,加快建设鄂尔多斯实验室,做大做强碳基新材料、“矿鸿”工业互联创新、新型电力系统等实验室,新增国家级、自治区级研发机构10家,全面提升能源产业的含“新”量和含“绿”量。
 
  过去一年,鄂尔多斯统筹能源保供和产业发展,“温暖鄂尔多斯”的“能”级不断跃升。累计获批核增产能煤矿90座,新增产能1.2亿吨,新核准煤矿4座,煤炭销量增长15%。煤炭产量达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完成全国25个省区市和区内10个盟市6.96亿吨煤炭保供任务。实施新能源发电项目726万千瓦,建成212万千瓦,两个千万千瓦级国家大型风光基地获批,全球最大规模的“沙戈荒”风光基地开工建设,全区首片大尺寸光伏组件、首套现代化氢燃料电池电堆下线,首家绿电制氢加氢储氢一体化项目建成投用,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113.6%。生产天然气295.3亿立方米,苏里格气田成为全国首个日产破亿立方米的整装气田;新增电力装机808万千瓦,打通全区首条绿电外送通道,以一市之力温暖千座城、点亮万家灯。成立国家级“矿鸿”工业互联创新实验室,新增智能化煤矿52座,建成国电双维、蒙泰电厂二期……为自治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鄂尔多斯力量”。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