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乌海市政协:守正创新谋发展 履职尽责谱新篇

2023年01月13日 16:55 来源:乌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利斌

  乌海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2022年共提交提案208件。经审查,立案交办提案189件,办结率达100%。一条条真知灼见满载社情民意,一句句肺腑之言饱含民生情怀,一篇篇资政建言紧扣发展脉搏,谱写了政协委员情系民生谋福祉、履职尽责促发展的新时代新篇章。
 
  紧扣经济发展建真言。围绕加快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驱动等方面提出提案37件,占立案总数的19.58%。提案提出的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全产业链基地建设、实现焦化行业副产氢能利用、推进能耗双控、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等建议,为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产业基地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围绕政治建设献良策。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效能、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提案20件,占立案总数的10.58%。提案提出的建设智慧城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建议,积极助力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实行政务数据共享、缩短新建项目审批时间和流程等建议,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参考。
 
  聚焦文化事业聚共识。围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提出提案11件,占立案总数的5.82%。提案提出的打通文化产业链条、丰富美术馆收藏、建立书法师资人才库、提升沙漠葡萄酒区域品牌影响力、建设城市记忆公园、发展沿黄生态旅游等建议,为厚植文化底蕴、彰显城市特有魅力、发展文旅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情系民生实事谋发展。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城乡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提出提案109件,占立案总数的57.67%。提案提出的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中小学生减负赋能、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建议,促进了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落细;提升基层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等建议,努力协同推进健康乌海行动和疫情防控;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处置化解问题楼盘、改善火车站及周边区域环境、规范物业管理与家政服务等建议,在打造精品城市和“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中得到了吸收采纳,为破解城市治理难点、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集聚了合力。
 
  锚定生态文明建设促提升。围绕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乌海湖生态保护等方面提出提案12件,占立案总数的6.35%。提案提出的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全面推进农业深度节水、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强乌海湖库区扬尘和泥沙淤积治理、以市场化机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等建议,为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聚焦“七治”系统发力汇聚了智慧。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乌海市政协将用提案汇聚群众期盼心声,用提案肩负人民期望重托,用提案履行委员职责使命,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提案工作新局面,谱写政协华彩新篇章。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