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阿巴嘎旗:美丽的草原 我们的家

2023年01月10日 09:42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巴依斯古楞

  多年来,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人们将毛色乌黑发亮、体躯发育良好、奔跑速度快的马匹留作种马用,久而久之,便培育成了现在的阿巴嘎黑马。
 
  步入新时代,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以蒙古马精神为指引,积极锻造马产业链条,依托“阿巴嘎黑马”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建设项目,建设了标准化养殖基地,打造阿巴嘎黑马酸马奶品牌和与之匹配的产业振兴计划,使其声名远播。
 
  阿巴嘎旗也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廷·巴特尔的家乡。他凭着“让牧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扎根牧区近50年,探索出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促进增收的新路子,使当地牧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阿巴嘎旗通过对道路建设、垃圾处理、村容村貌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修缮了草原砂石路、实施了现代化牧区试点用电升级工程,牧区水电路的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牧民的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牧民斯琴图雅开心地说,家里的冰柜、冰箱、电饭锅等家电在牧区用电升级工程实施后,都可以正常使用了,家务压力少了,生活更幸福轻松了。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里,阿巴嘎旗加快推进牧区振兴步伐,累计减羊66万只,增牛3万头,牧业年度肉羊存栏量稳定在150万只左右,肉牛存栏量达23万头以上,牲畜良改比重达99.4%。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不断推进,在经营模式、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为全区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功召开全区、全盟推进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现场观摩会。2019年,阿巴嘎旗被确定为全区首批“牧区现代化试点旗”,2021年被定为“全盟乡村振兴示范旗”。
 
  黑马驰骋踏歌行,展望明天更美好。美丽富饶的阿巴嘎旗必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作者单位:内蒙古日报社)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