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2023年03月17日 09:3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 处】
 
  出自明、清两代文人编写、增补的《增广贤文》。
  
  【启 悟】
 
  “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3月15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讲话,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各美其美。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前提。中国古人说,“物之不齐,物之情也”。阳光有七种颜色,因而绚烂;世界有多种文化,因而精彩。全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的文明。不同文明之间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就像中国文学告诉我们,可以魏紫姚黄、各有千秋;就像中国音乐告诉我们,可以八音克谐、琴瑟和谐;就像中国思想告诉我们,可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要美人之美。“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理念指引。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我们才能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交相辉映。要美美与共。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必由之路。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你处于沙漠,我面对海洋;你多元荟萃,我源远流长。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就算再美,那也是单调的。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才能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