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铢积寸累,日就月将

2023年02月09日 09:5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铢积寸累”,出自苏轼《裙靴铭》。原文:“寒女之丝,铢积寸累。”强调要一点一滴地积累。

  “日就月将”,出自《诗经·周颂·敬之》。原文:“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意思是每天有成就,每月有进步,形容积少成多,精进不止。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铢积寸累”“日就月将”这两个成语,勉励同志们要日积月累,多积尺寸之功,不断加强学习、做好工作。


  【启悟】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学习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一生一世的。尤其是理论学习,是一个兴趣培养、习惯养成、日积月累、逐渐积淀的过程。
  
  要捧着原著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学经典求真理,需要“青灯黄卷”的恒心毅力,需要“韦编三绝”的如琢如磨,必须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持续地而不是短期地学习,老老实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理论学习要“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要联系实际学。“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理论学习的灵魂在于运用,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工作摆到理论学习中来,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用结合、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工作思路、找解决对策,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带着思考学。“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思践悟是一个螺旋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思是学的深化,内化于心;践是学的运用,外化于行;悟是践的升华,既要悟思想、悟规律,还要悟方法、悟体验。只有发扬“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精神,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才能“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得之在俄顷,积之在平日。”学贵有恒,最忌“一日曝十日寒”,最需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韧劲和钻劲。我们只有自觉把理论学习当成终身任务,积少成多,精进不止,才能实现由量变到质变,采撷到“所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的胜利果实。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