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动如脱兔

2023年01月29日 09:1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孙武(春秋)《孙子·九地》。
  
  【启悟】
  
  “后腿较长,跑得快”,这是《新华字典》对“兔”字的部分释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说,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

  刚刚过去的壬寅虎年,我们凭着龙腾虎跃的干劲、敢入虎穴的闯劲、坚忍不拔的韧劲,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抗疫情,提效能、盘存量,奋力书写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蒙古新篇章。来之不易的成绩,是2400多万北疆各族儿女一道胼手胝足奋斗出来的。癸卯兔年,奋斗,仍是我们打开新一年的最美姿态。内蒙古光明的前景,就在每一位前行者的脚下、奋斗者的手中。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内蒙古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努力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好“模范自治区”,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奋进步伐同频共振。每个人埋头苦干、昂扬奋发的姿态,决定了内蒙古干事创业的状态。全区上下要紧紧地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分“你的、我的、他的”,以“都是我们内蒙古的”这种情怀和责任感做好工作。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上,谁保持着历史的主动,谁作了充分的准备,谁反应快速而精准,谁就将“逐兔先得”。春回大地,万物迸发,市场积累的发展意愿强烈释放,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竞相涌流,面对拼经济、促发展的大潮,必须在新年伊始就迅速进入状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危机感,牢牢聚焦高质量发展,抢先机、谋长远、抓落实、开新局。这需要我们人到岗、心归位,收拾好心情再出发,积极行动起来,奔跑起来,以“动如脱兔”的“闯、创、干”的精气神促进事业的发展。
  

  “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过去的一年,我们一起拼、一起干、一起奋斗、一起收获;新的一年,让我们从春天出发,去采撷沉甸甸的果实、去拥抱满满的幸福,让我们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为内蒙古故事点赞、为内蒙古发展鼓劲、为内蒙古精彩打拼。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