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2023年01月04日 10:5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苏轼(北宋)《思治论》,意思是,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
 
  【启悟】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苏轼的这句话,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拿出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内蒙古过去一年的发展与进步,是在奋斗中取得的。这一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锚定五大任务,像蒙古马一样奔腾向前;这一年,我们硬核担当、勇毅前行,为“模范自治区”这片热土再添光彩;这一年,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抗疫情,提效能、盘存量,奋力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无数北疆儿女在峥嵘岁月中初心如磐,在平凡日子里默默奉献,在使命召唤下勇攀高峰——总有“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倍增前行信心”。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我们深知:新征程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深知: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深知: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新的一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是内蒙古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关键性抓手。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这需要勇气,更需要笃行,需要每一个内蒙古人各尽其责、全力以赴。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前进路上,也或时有风雨,但只要积力而举、集智而为,则无有不胜、无有不成;前进路上,每一滴汗水都值得,每一份努力都珍贵,时光依然会给奋斗者最好的回答。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信心是动力之源,实干是发展之基。让我们点燃信念,重整行装,继续发扬蒙古马精神,拿出众人拾柴的心劲儿,拿出逢山开路的闯劲儿,拿出甩开膀子的干劲儿,拿出抓铁有痕的韧劲儿,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提升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分量和位次,在新的征程中续写新的荣光。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关乎国家前途,也关乎如何创造我们的美好生活。我们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