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2022年07月22日 09:2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中国共产党总是把自己的最大希望寄托在代表未来的青年身上。1998年6月24日,江泽民同志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成员和团十四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用一段论述青年工作,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启悟】

  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新时代中国青年当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自信为笔,以奉献为纸,以担当为墨,用心用情用力去描绘青春最美的“模样”。
  
  青年需要自信,自信的样子最美。什么是自信?自信就是“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站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扎根在火热的基层“实践场”、奔赴到广阔的时代“大舞台”,在砥砺前行中听到“拔节”的声音、在经风历雨中收获人生的精彩。青年需要奉献,奉献的样子最美。什么是奉献?“90后”女生宋玺,剪掉长发穿上戎装,护航亚丁湾,她的回答是:“个人成长依托民族命运,人生价值汇入时代洪流”;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数十年如一日像一棵棵红柳、一株株格桑花一样扎根边疆,他们的回答是:“我愿驾驭青春驰骋在生命的原野上,任他风雨雷电”……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需要担当,担当的样子最美。什么是担当?广东省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刘家怡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警校生程昕在公交车上面对小偷的威胁,他坚定回应:“我是警察,不怕你记”;“00后”战士陈祥榕用生命铸就永不后退的高原界碑,他在日记里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用情将责任担上肩、用力将使命担上肩,主动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在困难时刻逆风而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只要广大青年像习近平总书记期许的那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就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