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功成不必在我

2021年10月26日 10:02 来源:北疆理论风景线 作者:高欣

【出处】

出自1932年胡适在《独立评论》发表的《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一文。

【原文】

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释义】

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与否不一定是看自己,只要你做的事情对国家有好处,就一点都不会白费。

【启悟】

10月16日凌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拔地而起,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太空。至此,我国“上过天”的航天员已有13位,这一数量是我国所有航天员人数的三分之一。神舟飞天,举国欢腾。而在这背后,有一个人备战了23年却始终无缘“飞天”,他便是航天员邓清明。

为使命坚守,从来不是一件易事。23年时间里,4次备份,4次落选,从韶光年华到鬓发染霜,邓清明始终保持着与主份航天员一样的训练内容和强度,但却数次与梦想擦肩而过。备份的角色、主份的标准,长时间的轮回反复,既是对身体的考验,也是对心境和意志的磨砺。坚持的背后、备份的无悔,展现的是航天人“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格局。正如他所言,“谁完成任务都是完成任务,谁在飞都是航天员在飞。”宁可备而不用,决不能用而无备。“不管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大多数航天员都当过“备份”,有的甚至不止一次。神五时翟志刚是“备份”,神六时他又一次与飞天擦肩而过,但他两次都站在战友身后,微笑着为他们出征壮行。驾驶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顺利对接的刘旺,为那一刻准备了整整14年。除了邓清明,在中国航天史上,还有包括陈全等在内的5名航天员直到退役也没能飞上太空。没有飞天,仍是英雄。未来,还会有无数个“邓清明”,以自己的备份人生,托举着中国的航天事业奔向星辰大海与浩瀚苍穹。他们是备份航天员,他们同样伟大。其实,任何事情的成功,离不开冲锋一线的台前英雄,也离不开勤勤恳恳的幕后英雄。他们虽然不是聚光灯下的“主角”,没能走到台前,但他们默默地参与、贡献和支持,同样功不可没,同样值得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计利只计国家利,留名只留集体名。逐梦九天是英雄,无缘“飞天”亦英雄。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不管在哪个行业、从事何种工作,砥砺像邓清明一样“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境界和精神品质,就一定能有所贡献、有所作为,成就那个“最美的自己”。

责任编辑:冯伟达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