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立治有体,施治有序

2021年08月19日 09:4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杨时(宋)《河南程氏粹言·论政篇》。

   

  【原文】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酌而应之,临时之宜也。

   

  【释义】

 

  确立政务管理有一定的规矩,实施政务管理有一定的程序,根据情况决定如何具体的治理,这是根据当时情况应当做的事情。

   

  【启悟】

 

  中国的法治政府建设将向何处去?如何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8月11日,随着新的法治政府建设纲领性文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的印发,一幅波澜壮阔的法治政府建设图景已然铺展在了人们面前。《纲要》不仅明确了到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而且让政府行为住上“阳光房”、戴上“紧箍咒”。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5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从“法制”到“法治”,从“管理”到“治理”,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人们看到,“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的现象大幅减少,“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的理念深入人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共识普遍确立,让权力在法治框架下运行成为各级政府的自觉行动,“用制度说话、按规矩办事”蔚然成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纲要》对政务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加快推进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统一认定使用;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充分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行政机关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这些饱含民本情怀的表述,让原本“高大上”的顶层设计变得可亲可喜,展示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想要法治的果实,就要给它阳光雨露”“民主法治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网络上的许多声音,满怀对发展进步的热望。《纲要》进一步吹响了我们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冲锋号,我们期待,我们更坚信,当“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在祖国神州大地生动展开,当“法治信仰、法治昌明”不断标注出新高度,必然会托举出经济社会发展的累累硕果,把热望变成灿烂现实。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