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见贤思齐

2021年07月19日 10:10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论语·里仁》。

 

  【原文】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释义】

 

  看到有贤德的人,要向他们看齐、向他们学习;看到那些德行不好的人,要反省自身,是不是有类似的表现。   

 

  【启悟】

 

  人最为可贵的就是精神。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形成了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共产党员的精神是什么样子的?有人说,他们心里装的只有老百姓,时刻怀揣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有人说,他们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牢地铆在自己的岗位上,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有人说,他们无所畏惧不怕牺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他们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最美的样子。

 

  29个闪亮的名字,就是29面共产党员的旗帜。见贤思齐,就是要学习他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马毛姐在渡江战役中手臂中弹依然咬牙坚持,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郭瑞祥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战火洗礼,始终保持老红军的政治本色;周永开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地下工作,离休后仍初心不改带领群众护林造林……见贤思齐,就是要学习他们矢志不渝的为民情怀。吴天一80多岁高龄仍带着心脏起搏器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忙科研,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王兰花十多年如一日,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廷·巴特尔投身边疆牧区建设40多年,带领当地牧民探索出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促进增收新路子……见贤思齐,就是要学习他们拼搏奉献的奋进姿态。黄大发带领群众历经30多年在绝壁上开凿“生命渠”,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石光银40多年坚持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创造治沙与致富相结合的新模式;艾爱国在焊工岗位默默奉献50多年,攻克数百项技术难关……见贤思齐,就是要学习他们公而忘私的道德风范。张桂梅拖着病体创办了面向贫困山区女孩的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魏德友50多年如一日,在环境恶劣的萨尔布拉克草原巡边护边;刘贵今克服困难常驻非洲国家,在传承中非友谊、深化中非合作中担当作为、倾情奉献……

 

  伟大精神照耀前行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前赴后继、接力奋斗的历史进程中铸就锻造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贯穿于改天换地的壮阔征程,熔铸于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凝聚起战天斗地的磅礴力量。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伟大的精神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新时代共产党员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定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